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银山种群生态学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the Population Ecology of Cathaya Argyrophylla
谢宗强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陈灵芝
199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态学
关键词银杉 生态学 种群
摘要银杉(Cathaya argyrophylla)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植物,被认为处于濒危状态。本文结合前人的研究,通过大量的野外调查,弄清了银杉的种质资源现状,分析银杉的群落特征,在此基础上重点研究了银杉种群的主要特征。 研究表明,现存银杉间断分布于我国亚热带山地,形成4个集结地,资源总量(株高大于1米者)不占4000棵。现有银杉群落处于演替的早、中期阶段,到演替后期,银杉将被组成地带性植被的优势阔叶树种取代。 银杉种群的空间分布格局与银杉的生物学特性及微环境有关。在老龄种群内,容易产生林窗,银杉在林窗形成异龄群聚,以寻求充足的光照和营养支持,种群多表现为集群分布;在群落内微环境异质性较明显时,也导致集群分布。在各种银杉群落中,就银杉种群而言,光因子可能是影响其分布格局的主导因子。银杉种群集群分布的格局规模虽在和群落种群间有明显差异,但大多在面积小于16平方米的较小尺度下发生。 银杉各群落类型中银杉种群年龄化加剧的现象,有些种群在某些龄组出现断层。从年龄结构看,有些银杉种群处于被阔叶树种更替的境地。 林窗干扰对银杉种群的更新意义重大,在林窗内和非林窗银杉群落内,银杉种群的重要值均为最大;银杉幼树在林窗内的高生长量普遍大于荫蔽的林冠下,这些充分说明银杉是典型的林窗更新方式。 银杉结实有明显的大小年之分,一般在2-3个小年之后为1-2个大年,母树结实量不与树龄成正相关,在植株间差别很大。每个球果出种量平均为4.267粒,无种子的球果占比重达12.2%。饱满种子的平均重量仅为0.0197克,远远低于乔木树种种子的平均水平。林地内自然善状况下播种,种子发芽率仅为21%,松土后播种可使发芽率加倍。种子宜于湿沙贮藏,干藏导致种子发芽率大幅度下降。松鼠是长期危害球果的主要动物,其危害率可达15%。 对银杉生长规律的研究发现,幼龄银杉在全光照下和荫蔽林冠下比在林窗内高生长都要缓慢;成年银杉高生长盛期在130年前出现;银杉种群地上部分生物量在大部分群落类型间介于62000-91000千克/公顷之间。 第四纪冰川时期,强烈的气候变迁,造成银杉种群的大尺度减少,并导致其间断分布于我国亚热带山地;冰后期以来的气候波动及近代剧烈的人类活动使已经片断化的银杉种群数量进一步下降。从而导致银杉遗传多样性低和生殖障碍大,后者反过来又进一步引起种群数量下降和分布区缩小,形成恶性循环,造成银杉濒危。
页数11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85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宗强. 银山种群生态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620.pdf(592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宗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宗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宗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62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