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疏花水柏枝种群生态学及繁殖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Population Ecology and Reproduction of Myricaria laxiflora
熊高明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陈伟烈
199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疏花水柏枝(Myricaria laxiflora(Franch.)P.Y.Zhang et Y.J.Zhang)是我国三峡特有植物,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种三峡水库蓄水后将被全部淹没的高等植物物种。本文结合前人的研究,通过详细的野外调查,摸清了疏花水柏枝的野生种群的分布及自然环境状况,较为全面、系统地研究了其生物学、群落学、种群学、生殖生态学等各方面的特征。最后,对其繁殖技术进行了着重研究,并提出了疏花水柏枝的的保护对策。 疏花水柏枝分布于我国亚热带长江三峡地区,位于东经109-0 32’~110-042、北纬30-0 59’~ 31-05’,海拔70 - 150米的范围内。疏花水柏枝为常绿灌木,具有很强的耐水淹的特性。其群落的植物区系组成中,以北温带分布和世界分布属为主,在各群落中疏花水柏枝均为建群种。在较小的尺度上(间距1m或更小),各群落中的疏花水柏枝种群均表现为聚集分布;在较大的尺度上(间距1.44m或更大),砾质地表的几个群落中疏花水柏枝种群表现为聚集分布,而沙质地表的群落中则表现为随机分布;幼苗在各种尺度上均表现为强烈的聚集分布。不同的群落中,疏花水柏枝种群的生物量有很大差异,变化范围为2,13 lt/hm2~5.340t/hm2,平均值为3.976t/hm2。疏花水柏枝的种群总体年龄结构比较稳定,但在不同的群落中差异较大。疏花水柏枝的的结实率高达95.12%,单位面积出种量平均为1.242×1()9粒/hm2。种子细小,寿命较短,新鲜饱满种子发芽率可达100%。冬季干旱和夏季水淹导致幼苗大量死亡。疏花水柏枝的扦插繁殖可获得较高的生根率,一年生插条的生根率明显高于多年生的插条。扦插苗移栽的成活率较高,并于第二年即可开花结实。种子繁殖也可获得较高的出苗率,但幼苗的死亡率很高。为保护这个物种,首先应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繁殖技术的研究,各植物园应大量引种栽培,并对其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最终将其完全回归大自然。
页数7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86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熊高明. 疏花水柏枝种群生态学及繁殖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707.pdf(416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高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高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高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70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