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龙胆科蔓龙胆属及其相关类群的系统学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Systematics of Crawfurdia Wall. and Its Related Taxa in the Gentianaceae
陈世龙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洪德元
199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蔓龙胆属 双蝴蝶属 龙胆属狭蕊组 翼萼蔓属 系统学
摘要本文回顾了龙胆科蔓龙胆属、双蝴蝶属、龙胆属狭蕊组和翼萼蔓属的研究历史,对这些类群的外部形态、花部解剖结构、染色体、花粉形态及胚胎学进行了研究,并结合已有的资料,探讨了这些类群的分类学问题。主要结论如下: 1.外部形态 蔓龙胆属、双蝴蝶属、龙胆属狭蕊组和龙胆属其他组之 间以及蔓龙胆属和翼萼蔓属之间在外部形态上均存在差异。 2.花部解剖结构 蔓龙胆属、双蝴蝶属、龙胆属狭蕊组和龙胆属其他组的花部解剖结构存在较多地相似之处,同时蔓龙胆属和双蝴蝶属的花被维管束和腺体比龙胆属狭蕊组和龙胆属其他组的特化。而翼萼蔓属的花部解剖结构与蔓龙胆属的差异较大,与扁蕾属的花部解剖结构较相似。 3.染色体 本文对蔓龙胆属、双蝴蝶属、龙胆属狭蕊组和翼萼蔓属的7种植物的染色体数目、基数和核型对称性作了研究,其中6种植物的染色体为首次报道,它们是:披针叶蔓龙胆C.delavayi、双蝴蝶T.chnense、峨眉双蝴蝶T.cordatum、锯齿龙胆 G.serra、毛脉龙胆G.souliei、和翼萼蔓P.volubilis。蔓龙胆属、双蝴蝶属和龙胆属狭蕊组的核型不对称性稍强于龙胆属其他组,但在染色体组成上十分相似。翼萼蔓属和蔓龙胆属的染色体差异较大,面与扁蕾属的染色体较相似。 4.花粉形态蔓龙胆属、双蝴蝶属、龙胆属狭蕊组和龙胆属其他组均具有球形或长球形、3孔沟、沟长而宽、外壁纹饰为条纹一无穿孔和条纹一穿孔的花粉类型。而翼萼蔓属的花粉为球形、纹饰为网状纹馋与蔓龙胆属不同,与扁蕾属的花粉较相似。 5.胚胎学 本文对披针叶蔓龙胆C,delavayi、双蝴蝶T.chinense、峨眉双蝴蝶T.cordatum、条纹龙胆G. striata和翼萼蔓P.volubilis作了较详细的胚胎学研究,这些类群在花药壁的分化和形成、胚珠和胎座类型、卵器中的助细胞和反足细胞、种皮以及胚发育等特征上存在差异,并且在胚胎学特征上各自拥有原始和进化的性状。蔓龙胆属、双蝴蝶属和龙胆属之间的胚胎学性状差异较大,龙胆属狭蕊组与双蝴蝶属的胚胎学性状较相似,而与蔓龙胆属和龙胆属其他组的差吴较大。翼萼蔓属的胚胎学性状与扁蕾属的较相似,而与蔓龙胆属的差异较大。 6.综合分析外部形态、花部解剖结构、染色体、花粉形态及胚胎学性状,结果表明,蔓龙胆属、双蝴蝶属、龙胆属狭蕊组和龙胆属其他组是亲缘关系十分相近的类群,在某些特征上已存在明显地演化极向,但在大多数特征上演化极向不明。蔓龙胆属和双蝴蝶属分别作为独立属处理较为合适,而且两属的亲缘关系很近。狭蕊组仍应放在龙胆属,蔓龙胆属比双蝴蝶属与龙胆属的亲缘关系更近一些。翼萼蔓属也应作为一独立属处理,而且该属可能与扁蕾属的亲缘关系较近,而与蔓龙胆属亲缘关系较远。 7.本文还讨论了蔓龙胆属、双蝴蝶属、龙胆属狭蕊组和翼萼蔓属的地理分布。
页数95,附录1-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867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世龙. 龙胆科蔓龙胆属及其相关类群的系统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712.pdf(18399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世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世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世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71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