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沙冬青抗冻组份的分离纯化和afp基因克隆的尝试
其他题名Extrac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Antifreeze Compounds in Ammopiptanthus mongolicus and Try for afp Gene Clone
江勇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谭克辉 ; 费云标
199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理学
关键词沙冬青(Ammopiptanthus mongolicus 抗冻 热稳定蛋白 热滞活性 层析 逆转录- PCR
摘要本文用三种方法分离纯化沙冬青(Ammopiptanthus mongolicus)叶片抗冻蛋白质。从70%硫酸铵沉淀后的上清液中得到了一种碱性的小分子物质,UiS,具有较高的溶解度( 260 mg/ml)和较强的降低溶液冰点的能力(200 mg/ml,冰点小于-20℃):从10%硫酸铵和26%氯化铵共沉淀物中分离到一种抗冻蛋白-B3,B3分子量为39.8 kDa,热滞活性为0.45℃(10 mg/ml):从沙冬青叶片热稳定蛋白质中用双向电泳一电泳回收法分离到afp,其分子量为40 kDa,pl为9.0。热滞活性为0.9℃(20 mg/ml),和其他抗冻蛋白质进行比较,没有发现相同的类型。afp和uis在叶片含量都很高,可能是沙冬青抗冻生理过程中两种主要物质,它们对于沙冬青抵御-20℃左右的冷冻温度具有重要的意义。afp N端序列为SDDL SFTF NKFV PCQT DILF,据此合成了六段5’引物和一段3’引物,用RT - PCR方法从叶片中扩增出一段200 bp左右的片段。
页数5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872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江勇. 沙冬青抗冻组份的分离纯化和afp基因克隆的尝试[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717.pdf(676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71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