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晚粳水稻生长点在光周期反应中的地位
其他题名The Status of Apex of Late Japonical Rice in Plant Photoperiodic Reaction
庞明雄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谭克辉 ; 白书农
199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理学
关键词光敏核不育水稻 光周期反应 幼穗分化 幼穗发育 光调节基因
摘要光敏核不育水稻晚粳农垦58S具有长日下不育,短日照下可育的特点。为了确定突变体NK58S突变基因的作用器官及功能。我们设计了一系列光周期处理实验,并对不同光周期处理的生长点或幼穗进行细胞学及细胞化学观察,同时选择光调节基因对其在NK58S上表达特性进行分析。材料选用突变体NK58S,及其野生型NK58S,和它的回复突变体NK58Sr,加两个籼稻品种W6154S及珍汕97,共设计十三个不同的光周期处理。根据试验分析我们发现: 第一,温度对结实率的影响,NK58S,NK58及NK58Sr表现一致,没有发现对NK58S有特异作用的温度效应。三个粳稻品种均因幼穗分化前的长日处理延迟抽穗,而使各处理粳稻品种处于不同环境条件下,引起结实率的变化。 第二,温度对花粉育性的影响较对结实率的影响小。因而用花粉育性进行不育材料的鉴定和比较较可靠。 第三,光周期处理引起生长点原套及原体组织的一定的细胞学变化,但三个粳稻品种间没有差异。生长点周围及其下节部的淀粉积累的变化,三个粳稻品种一致,没有发现不育与可育材料之间的差异。一直处于长日处理条件下的三个粳稻材料,表现出NK58S突变体生长点周围及节部淀粉积累少于NK58,和NK58Sr。 第四,就总RNA而言,三个粳稻品种在光周期处理下各样品绝对量不同,但不同光周期处理,三个粳稻品种反应一致。不同发育时期叶片内光调节基因表达丰度与总RNA水平不一致,不同基因表现出因不同发育阶段而不同的转录特点。在所选三个光调节基因的Northern印迹分析结果没有发现三个晚粳稻品种之间的差异。 第五,幼穗分化开始后的光周期反应不是农垦58S的花粉育性所特有,对NK58,及NK58Sr也有作用。光周期处理还会影响幼穗其它方面的发育。短日处理下农垦58S的育性恢复也只有农垦58的一半。 总之,我们的试验结果使我们得出光周期作用产生的信息在植物不同发育阶段一致。不同发育时期的生长点对来自该信息的作用产生不同的反应。光敏核不育的突变表型体现在生长点的变化上。突变基因的功能是感受来自不同环境因素所产生的胁迫作用。
页数6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875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庞明雄. 晚粳水稻生长点在光周期反应中的地位[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720.pdf(1011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庞明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庞明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庞明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72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