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植物形态信息处理系统的研究
其他题名The Study of Plant Morphological Information Process System
潘孝铭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路安民 ; 徐克学
199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植物志 形态信息 词法分析 语法分析 自动转换
摘要植物志是植物分类学研究中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它包含了大量的信息,如形态描述、命名及考证、地理分布等,其中形态学信息最为丰富,而且在分类学研究中始终占据着重要地位。植物分类学数据量的庞大和繁琐显然不适合手工处理,因此有必要利用计算机收集整理批量化数据的优势,以实现植物形态数据的自动处理。 本项研究结合作者的计算机实践和对分类学的认识,首次采用转换生成语法技术对植物志文本进行词法分析、语法分析以提炼植物志所包含的形态学信息,初步实现了植物志自然文本的中英文转换、中文检索表到数据库的自动转换、普通植物志描述文本到数据库的自动转换。 1.本系统处理过程对植物志文本不加任何限制,即无须前编辑处理,于是就增加了植物形态术语的切分难度,但由此提出了结合植物形态信息处理特点的词语切分方法。数值信息在植物志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本系统则采用正规文法处理整数和无符号小数。 2.本系统将植物志文本的句式分为基本句和复合句,以基本句为基础总结归纳了一套适用于植物志文本的上下文无关文法,系统扩充了DELTA系统的描述结构,允许无性状主体句式的存在。而在语法制导翻译阶段利用继承属性补足无主句的性状主体。 3.本系统虽以绞股蓝属为基础来开展研究工作的,总结出文法并进行植物志文本的中英文转换,但经扩大术语库的词汇量后,也能适用于其他的科属。本系统附带有术语库的修订功能,可以自行编辑、修改和添加术语库中的词汇。 4.本系统设计了从检索表到数据库的自动转换程序,利用数据库的特点方便检索的查询。 5.系统实现了从一般植物志描述文本到数据库的自动生成,以利于对植物志住处的收集整理和查询。
页数8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91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潘孝铭. 植物形态信息处理系统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820.pdf(382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孝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孝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孝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82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