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桂西那坡县种子植物区系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The Primary Study on the Seed Plants Flora of Napo County in the West Guangxi, China
阎丽春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覃海宁
199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植物区系 广西 那坡
摘要  本文对桂西那坡县种子植物区系的成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的分析,以探讨区系的性质和特点,为研究广西植物区系和滇、越、桂植物区系提供宝贵的资料。   本区系有裸子植物9科、13属、17种,被植物164科、876属、2138种。科的分析表明以热带-亚热带分布居首位,次为热带分布。特征科有樟科、木兰科、壳斗科、金缕梅科、山茶科、茜草科、大戟科等共21科,它们也是我国热带、亚热带植物区系的特征科。   属的分析显示热带分布占70.75%,居首位;温带分布占18.6%;东亚分布占8.7%;我国特有分布占2.2%;缺乏中亚分布成分。热带分布中以印度-马来西亚成分居多,占27.6%,其次是泛带分布,占18.8%。   种的分析表明以中国特有分布居第一位,占45.1%;其次是热带亚洲分布,占31.6%;居第三位是东亚分布,占13.8%。   那坡植物区系特有现象十分显著,共计东亚特有科有8个,中国特有属有17个,中国特有种有774个,其中56种为那坡特有种。   分析结果表明那坡种了植物区系具有以下特征:(1)热带北缘性质,具有很强的热带向亚热带的过渡性;(2)特有现象显著;(3)岩溶特性明显;(4)地理成分复杂;(5)起源古老。   本区系分析所依据的植物名录由作者汇编而成,绝大部分种名有标本引证,且经专家审定,同时还溶进作者两次野外考察的心得,为到目前为止,最完整的一份该地区的植物名录。
页数14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93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阎丽春. 桂西那坡县种子植物区系初步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909.pdf(768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阎丽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阎丽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阎丽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90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