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低等金缕梅类的系统学:分子和发育学证据
其他题名Systematics of the "Lower" Hamamelidae: Molecular and Ontogenetic Approaches
俸宇星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洪德元
199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低等金缕梅类 金缕梅科 花个体发育 分子系统学 系统学
摘要传统的低等金缕梅类包含7个科,即领春木科(Eupteleaceae)、昆栏树科(Trochodendraceae)、水青树科(Tetracentraceae)、连香树科(Cercidiphyllaceae)、折扇叶科(Myrothamnaceae)、悬铃木科(Platanaceae)和金缕梅科(Hamamelidaceae)。这些科之间的谱系关系以及金缕梅科内部的谱系关系是研究被子植物系统和进化的主要问题之一。本研究的目的在于通过对现有的和本研究中产生的分子和发育学资料的分析来对这些谱系问题进行探讨,希望使我们对这些类群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本研究测定了包括连香树科、领春木科、悬铃木科、水青树科和金缕梅科内所有亚科代表共计14个种的rbcL基因,matK基因和18S-26S核核糖体(nrDNA)内转录间隔区(ITS)的序列,并结合原有资料对所有低等金缕梅类(除非洲分布的折扇叶科)及其相近类群进行了分支分析。主要结论包括;传统低等金缕梅类是一个复系类群;金缕梅科也是一个复系类群;ITS序列分析支持将连香树科包含在金缕梅科内,但是,rbcL资料和matK资料不支持将连香树科包含在金缕梅科内。本研究支持金缕梅科内6个亚科的分类系统,即将其分为阿丁枫亚科(Altingioideae)、红花荷亚科(Rhodoleioideae)、马蹄荷亚科(Exbucklandioideae)、壳菜果亚科(Mytilarioideae)、双花木亚科(Disanthoideae)和金缕梅亚科(Hamamelidoideae),但壳菜果亚科的山桐柴属(Chunia)应置于马蹄荷亚科内。 本研究首次描述和报道了金缕梅科5个亚科6个种的花的形态发生。通过对本研究发现的新证据和文献中记载的资料分析表明金缕梅科的花发育的特征无明显的共同式样。从本研究提供的花发育资料得出的值得注意的结论是红花荷属在金缕梅科中的亚科地位得到支持。对牛鼻栓(Fortunearia sinensis Rehd. et Wils.)的花发育研究表明其花性分化在发育晚期才出现。 本文首次对显脉红荷(Rhodoleia henryi Tong)的胚胎学进行了研究。尽管红花荷属是金缕梅科内适应鸟传粉的特化类群,但其胚胎学的特征与金缕梅科其它植物并无明显区别。因此,本研究不支持红花荷属独立成科而支持其在金缕梅科内的亚科地位。
页数14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94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俸宇星. 低等金缕梅类的系统学:分子和发育学证据[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919.pdf(1719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俸宇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俸宇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俸宇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91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