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科舌喙兰属的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he orchid genus Hemipilia
罗毅波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陈心启 ; PHILLIP JAMWS CRIBB
199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兰科 红门兰族 红门兰亚族 舌喙兰属 花部形态和发育 分子系统 系统
摘要对舌喙兰属的研究表明,该属具下列独特的特征:具一枚着生于茎基部的叶;叶片肉质、几平贴地表;花具硕大而伸出的蕊喙;药室基部延伸成花药管。该属花部器官在发育早期表现为典型的红门兰亚族特点,但在发育后期出现一些特有的性状。尽管舌喙兰属在植物体形态、花部形态和发育等方面表现出许多特化的性状,但染色体水平上与红门兰亚族东亚产的其他属并无明显差异。舌喙兰属植物一般喜欢在石灰岩地区生长,但有些各类也可在其他土壤中生长。野外观察表明扇唇舌喙兰通过食源性欺骗系统来吸引唯一的传粉者:芒康条蜂。其他各类虽亦有类似结构,但未进行观察。 ITS序列数据支持:1)舌喙兰属的6个种为单系类群;2)舌喙兰属、紫斑玉凤花和短距红门兰等植物体形态相似的类群构成关系较为密切的分支;3)主要分布于亚洲的无柱兰属和铣兜被兰属互为关系密切的姐妹群,它们与广布红门兰有较弱的联系。无柱兰-兜被兰类群和舌喙兰-紫斑玉凤花类群构成红门兰亚族中的一个分支;而二叶红门兰、西南手参、滇藏舌唇兰和欧洲产红门兰亚族的代表种类构成另一个分支。 总之,植物体形态,花部形态和发育、传粉模式、生态学特点以及分子数据,都表明舌喙兰属是一个特化的类群。 最后,对舌喙兰属进行了全面修订,确定该属具7个种,主要分布于中国,个别种类向南可达泰国和缅甸南部,向西可达不丹和尼泊尔。
页数2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95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毅波. 兰科舌喙兰属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929.pdf(1237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毅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毅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毅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92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