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发菜类囊体膜的组成及其光合特性的研究
王梅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匡廷云 ; 李良壁
199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理学
关键词发菜 类囊体膜 色素蛋白复合物 绿胶 PSI PSII 膜脂 不饱和脂酸
摘要发菜(Nostoc flagelliforme Born. et Flah.)的细胞壁由纤维素、半纤维素、糖脂和蛋白质组成。未经破碎的细胞难以进行各种光合特性的研究。由于纯度较高的发菜类囊体膜制备比较困难,对它的光合机理的研究一直是停留在整体水平上进行。我们采用French Press低温下高压破碎细胞,建立了一种快速简便的制备方法。在提取液中加入一定浓度的Ca2+ (Ca2+既有助于维持类囊体膜的放氧活性又可以使类囊体膜在较低的离心速度下使类囊体膜得到凝集沉淀),从而在较短时间内、在高速离心的情况下得到了纯度较高并具有较高放氧活性的发菜类囊体膜。在此基础上,我们采用改进的Allen(1991)的温和绿胶系统,首次对陆生蓝藻发菜类囊体膜色素蛋白复合体进行了分离,共分离出了11条绿色的色素蛋白复合物条带和两条浅黄色的条带。7条绿色的色素蛋白复合物条带属于PSI组分,4条绿色的蛋白复合物条带属于PSII组分,其中一条浅黄色条带系未被报道过的新的色素蛋白复合物条带,经其光谱性质的分析初步鉴定为类胡萝卜素蛋白复合物,此复合物的分离有助于解释发菜独特的适应荒漠、半荒漠地带高光辐射的特性。 本文还对干燥状态、复水30分钟后和复水生长24小时后的野生发菜及人工培养的发菜藻丝体膜脂及其脂肪酸组成进行了分析。发菜的膜脂由MGDG、MGDG、SQDG和PG组成,其酯酰基部位连接有16:0、16:1、18:0、18:1、18:2和18:3六种脂肪酸。野生发菜中具有高含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其含量可达总脂的73%,其中16:1和18:3分别达到28.9mol%和34.3mol%,远远高于已报道的其它蓝藻,所以我们推测发菜具有极强的抗逆性和其膜脂不饱和程度密切相关。分析不同处理的发菜的膜脂和脂肪酸组成表明,复水对野生发菜的膜脂及其脂肪酸组成没有显著影响,说明发菜的膜脂和脂肪酸组成在干燥状态下能保持很高的稳定性。从野生发菜分离出的藻丝体在25 ℃条件下培养,其膜脂脂肪酸组成发生了显著变化,主要表现为脂肪酸的不饱和程度的大幅度降低,18:3从34.9mol%降低到8.6mol%,16:1从28.9mol%降低到13.9mol%。上述结果表明了发菜具有极强的通过改变其膜脂的脂肪酸组成而适应生存环境的能力。
页数8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960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梅. 发菜类囊体膜的组成及其光合特性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934.pdf(568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93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