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生长素水平以及光敏色素基因表达与水稻生殖生长的关系
李念华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童哲
200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水稻花药 生长素 光周期 雄性不育 免疫组织化学定位 水稻 光敏色素mRNA 成花诱导
摘要第一部分 光敏核不育水稻农垦58S花药IAA的免疫组织化学分析 光周期敏感核不育水稻农垦58S是研究光周期调节花发育作用机理的好材料。在此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有关植物激素的研究已发现长日照诱导农垦58S不育的信号传导环节之一是IAA的亏缺。本文首次应用免疫组织化学分析方法对长日和短日处理后的农垦58S和对照农垦58花药中的IAA进行了定位研究和相对水平的比较。结果表明此方法可反映游离态IAA在花药中的分布及其相对水平的变化。从雌雄蕊原基形成期至单核晚期的五个时期中,经长日照处理的农垦58S花药中的IAA水平都低于短日照处理的农垦58S及在不同光周期处理下的家垦58花药。对花药中生长素的亏缺与育性的关系以及IAA亏缺的原因也进行了讨论。 第二部分 不同水稻品种成花诱导阶段光周期敏感性及光敏色素mRNA丰度的比较 对光敏核不育水稻十多年的研究表明,光敏色素是感受光周期信号调节水稻成花诱导和育性转换的主要光受体。同时还发现光敏核不育基因导入不同遗传背景后,其基因表达条件,如临界光长、光敏温度范围、光温互补作用强弱等都表现明显差异。为了进一步探讨水稻光周期反应的作用机理,了解不同品种遗传背景对光周期信号感受的特点,我们选取籼稻、粳稻、早熟、晚熟共11个品种,比较光照阶段在长同、短同条件下叶片光敏色素B mRNA含量的差异。初步结果表明,光敏色素B的转录不受光调控,在长日、短日处理条件下没有明显差别。在多数品种间光敏色素B表达没有明显差异,说明其与品种感光性、籼粳性无明显相关。只有早熟粳稻铁粳23的光敏色素B mRNA含量较高,是一个例外。实验结果尚需进一步重复。这方面的工作可以为水稻发育光温互作本质的研究积累一些初步资料。
页数7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976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念华. 生长素水平以及光敏色素基因表达与水稻生殖生长的关系[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006.pdf(728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念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念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念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00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