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太行花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
王皓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温远影
200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化学
关键词太行花 三萜 熊果酸 没食子酸 抑菌活性
摘要本文对蔷薇科太行花属太行花(Taihangia rupestris Yu et Li)全株的化学成分及乙醇提取物部分的药理活性进行了研究,分离得到五个化合物并确定了结构:β一谷甾醇(I)、熊果酸(II)、2α,3β一二羟基一熊果酸(III)、没食子酸(Ⅳ)、2α,3β,23-三羟基.齐墩果-12-烯-28-酸-β-D-吡喃葡萄糖酯甙(V)。它们均是首次从该植物中获得。用DPPH法以BHT和迷迭香为对照测定了太行花抗氧化活性。结果显示太行花抗氧化活性优于迷迭香。利用HPLC对抗氧化活性成分没食子酸的含量进行了测定。体外抑菌实验表明太行花具有一定的体外抑菌活性,特别是对结核分枝杆菌的临床菌株表现出相当强的抑制生长活性。
页数2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978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皓. 太行花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008.pdf(164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00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