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山东山旺中新世古气候的定量研究
其他题名QUANTITATIVE RECONSTRUCTION OF PALAEOCLIMATE FROM THE MIDDLE MIOCENE SHANWANG LEAF FLORA, SHANDONG PROVINCE, EASTERN CHINA
孙启高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李承森
200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山东山旺 中新世 古气候 定量研究
摘要本论文研究的创新之处是在高分辨率的地层层序上选定3米X3米的工作剖面,逐层采集标本,定量研究山旺中新世古气候的变化过程。主要有以下新的认识和结论: 植物化石的数量和种类在地层层序上的变化很大。第5层、第6层、第7层、第13层、第15层和第16层的标本丰富,可以进行CLAMP分析。 第5层、第6层和第7层的泥岩中保存有丰富的植物化石,运用荧光显微分析技术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泥岩中植物的气孔和表皮细胞形态。 山旺地区中新世年均温(MAT)在9.5℃和11.3℃之间。较热月份平均温度(WMMT)在19.9 ℃和22.4 ℃之间。生长季月数(GSL)为5.9--6.9个月。生长季节平均降水量(MGSP)为860--1770 mm。生长季月平均降水量(MMGSP)为152--253mm,生长季三个连续最湿的月份降水量(3-WET)为530--920mm,三个连续最旱的月份的降水量(3-DRY)为286--687mm。相对湿度(Rel. Hum)在73%以上,高达80%。特殊湿度(q-Specific Humidity)在5.9--6.7之间,热熵值(H-Enthalpy)为298.5--304.5。 气候参数在地层层序上存在变化。CLAMP分析的结论与最近亲缘种分析(NLR)的结论相似。CLAMP分析的年均温比现在山旺的年均温12.5℃低,比同层的线性分析结果低3℃。与海底有孔虫氧同位素的研究结论一致。山东山旺中新世古气候的研究可以作为中中新世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一个标尺。
页数10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99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启高. 山东山旺中新世古气候的定量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025.pdf(810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启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启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启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02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