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辽东栎天然更新
其他题名Natural regeneration of Quercus liaotungensis Koidz.
王巍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马克平
200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态学
关键词辽东栎 天然更新 脊椎动物 无脊椎动物 啮齿目动物 松鸦 捕食 传播 去叶 林窗
摘要在北京东灵山地区对辽东栎的天然更新进行研究。辽东栎的结实具有大年现象(masting),大年现象十分复杂,在种群水平、个体之间都存在差异。 动物对辽东栎的天然更新有重要的影响。捕食和传播辽东栎坚果的脊椎动物至少包括小型啮齿目动物中的岩松鼠、花鼠、大仓鼠、社鼠、大林姬鼠和棕背鼠平,鸟类中的松鸦。岩松鼠、花鼠和大仓鼠有发达的颊囊,能够将坚果暂时放在颊囊中进行传播,岩松鼠有分散埋藏坚果的习性;松鸦能够将坚果放在素囊中进行长距离传播。成熟坚果在森林地表的消失非常快,少部分被脊椎动物就地消耗,大部分被传播到巢穴中或分散埋藏。成熟坚果的丢失存在时空差异。无脊椎动物中的昆虫对辽东栎去叶有重要影响。去叶与昆虫幼虫的密度以及长度显著相关。幼树去叶在辽东栎种群大树密度最高的地点最高,而在密度最低的地点最低。大树去叶在辽东栎种群总胸径面积最大的地点最大。 辽东栎实生苗在野外十分匮乏,可能是由于东灵山地区小型啮齿目动物缺乏天敌,使它们的活动十分强烈。它们有异常强大的捕食和搬运辽东栎坚果的能力,使能够逃逸捕食的坚果数量很少。现阶段辽东栎的更新几乎完全靠萌生苗进行,大树的生长大多弯曲不直。实生幼苗在小的林窗中的生长比在树冠下的生长好。综合考虑实生个体和萌生个体,50 龄林中种群大小结构稳定,能够长时间生存发展下去;30 龄林种群中个体间的竞争激烈,种群处于衰退状态。 研究结果建议:对辽东栎林的天然更新,应该采取综合治理的方法,充分考虑各种生物和非生物因素的影响,处理好生物因素的非生物因素的关系;人为进行适当干扰,例如在森林中创建适当大小的林窗,以更好地促进辽东栎的天然更新。
页数12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00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巍. 辽东栎天然更新[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035.pdf(928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03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