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烟草FtsZ基因的表达特征分析及其对质体发生的影响
董淑杰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刘永胜 ; 何奕昆
20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FtsZ 免疫印迹法 质体分裂 烟草。
摘要FtsZ (filamentation temperature-sensitive,fts)是广泛存在于原核生物和高等植物中的一种功能蛋白。它控制着原核细胞和质体的分裂过程。研究该基因的表达调控特征,为我们进一步认识原核细胞和质体分裂的分子机制及真核细胞的起源和进化等重要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从烟草克隆FtsZ cDNA,构建了谷胱甘肽转移酶(GST, glutathione S-transferase,EC 2.5.1.18)与FtsZ融合蛋白的表达质粒,并将其导入到在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IPTG)诱导下能高效表达的JM109大肠杆菌中。高表达的融合蛋白通过谷胱甘肽一琼脂糖(glutathione-agarose)亲和层析和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纯化后,用以免疫兔子制备抗血清。免疫印迹法表明烟草FtsZ基因表达具有明显的组织器官特征,在质体(叶绿体)分裂活跃部位表达强:幼嫩花瓣>幼叶>幼根>老叶>茎。黑暗处理l天对FtsZ表达似乎无影响,随黑暗培养时间延长,FtsZ蛋白表达逐渐降低,叶绿体转化成为数目众多(增加2-3倍)体积小的淡黄色或白色质体。该实验结果显示,光对植物FtsZ基因表达很可能无直接影响,FtsZ基因表达强弱是决定质体(叶绿体)分裂和细胞中质体(叶绿体)数目多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页数4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008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淑杰. 烟草FtsZ基因的表达特征分析及其对质体发生的影响[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103.pdf(174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淑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淑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淑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10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