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东灵山地区辽东栎群中植物种群的时空格局研究
其他题名Investigation to temporal and spatial pattern of phytopopulation in Quercus Iiaoturgesis Koidz forest communities in Dongling Mountain Region
吴晓莆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马克平
20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态学
关键词辽东栎 空间格局 种群结构 种间联结与相关.生态位重叠 临界种 种子雨 时间格局 正态分布 Logistic曲线 文氏图
摘要在北京东灵山地区以辽东栎(Quercus liaotungensis Koidz.)林群落为主要对象,研究了辽东栎种群和主要伴生种的空间格局、种间联结以及辽东栎种子雨的时间格局,井对空间格局的表达方法进行尝试性的探讨。 对辽东栎林群落中主要乔木树种辽东栎、大叶白蜡(Fraxinus thynchophylla)和五角枫(Acer mono)种群空间格局与动态的考察结果显示:各种群大多表现出聚集分布的趋势;辽东栎种群在各个龄级层均显示出较强优势,但种群内竞争激烈,龄级结构相对稳定;人叶白蜡的幼苗对环境适应能力较强,在成熟林中呈现出较五角枫种群更明显的增长型趋势:幼林中3个种群均呈衰退型趋势。 种间联结性的测定结果较好地反映了植物对环境的适应性,用关联分析法作出的树状图利用临界种将样方划分为若干组,体现出小生境之间的差异,反映了植物对其生境亦具有一定指示作用。 辽东栎种子雨的时间格局研究结果表明:种群种子雨密度随时间的变化呈正态分布趋势,种群水平利个体水平的种子雨累积随时间变化均符台Logistic曲线,具有很高的相关性。 空间格局表达方法的探讨显示:可以用集合论的方法对数学模型进行形象表达。
页数5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01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晓莆. 东灵山地区辽东栎群中植物种群的时空格局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108.pdf(216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晓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晓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晓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10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