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鹿角蕨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AND BIOLOGICAL ACTIVITIES OF PLATYCERIVM WALLICHII Hook.
向燕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温远影
20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鹿角蕨 化学成分 本脂素 镇痛作用
摘要鹿角蕨(Platycerium wallichii Hook.)是鹿角蕨科鹿角蕨属植物,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该植物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南部盈江县那邦坝,在当地用作跌打药。有关鹿角蕨属的系统关系存在一些假设,关于鹿角蕨属植物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未见报道。从鹿角蕨(Platycerium wallichii Hook.)叶95%乙醇提取物中,我们分离得到了七个已知化合物。根据理化常数及波谱数据 (IR、UV、MS及NMR),其结构分别鉴定为:(I)β一谷甾醇、(II)胡萝卜甙、 (III)2-propenoic acid,3一[(2R, 3S)-2,3-dihydro-2- (4-hydroxy-3-methoxyphenyl) -3- (hydroxymethyl) -7-mnethoxy-5-benzofuranyll -、(Ⅳ)松脂素-4’-0-β -D-葡萄糖甙、(v)松腊素、(Ⅵ)2,5_二羟基苯甲酸甲酯、(Ⅶ)槲皮素3-0-β -半乳糖甙。七个成分均为首次从该种植物中获得。 我们对鹿角蕨(Platvcerium wallichii Hook.)能育叶部分以及基生叶部分的乙醇提取物进行了镇痛试验和抗炎试验,试验表明鹿角蕨(Platvcerium wallichii Hook.)的叶有弱镇痛作用。
页数4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014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向燕. 鹿角蕨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109.pdf(919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10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