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烟草和衣藻中ftsZ 基因的克隆及功能分析
其他题名Cloning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ftsZ Genes from Nicotiana tobacum. L and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
王东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孙敬三 ; 何奕昆
20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理学
关键词烟草 衣藻 FtsZ 质体分裂 质体形态 线粒体分裂 质体骨架 dynamin
摘要作为一种广泛存在于原核细胞中的原始的细胞骨架蛋白,FtsZ在植物中的发现为我们研究植物细胞中质体的分裂机制提供了可能。已有的研究证明了FtsZ与质体的分裂和形态维持有关,但高等植物中FtsZ在质体分裂和形态维持中的作用机制仍不十分清楚,同时高等植物中多个ftsZ成员的存在也使得对FtsZ功能的研究更加复杂。我们从烟草中克隆了两个ftsZ基因,序列和谱系分析表明二者均属于高等植物中的FtsZl基因家族,这也是首次在高等植物中发现多个FtsZl家族的成员。杂交分析表明ftsZ在烟草基因组中是以多拷贝形式存在,并且这两个基因具有相似的表达谱,这些结果暗示着高等植物中FtsZ在质体分裂中的作用更为复杂。GFP标记的原核定位表明二者具有与原核FtsZ类似的功能。此外,利用反义和正义表达的方法研究了二者在烟草质体分裂和形态维持中的作用。反义转化并未对烟草细胞叶绿体的数目和形态造成明显的影响,相反,二者的正义表达均导致细胞中叶绿体数目和形态上的明显变化,这一结果预示着二者在控制质体分裂和形态方面可能具有不同的功能。同时,这些结果也为高等植物中多样化的FtsZ可能具有除质体分裂之外的功能,如质体骨架.提供了证据。  利用简并引物PCR和RACE从衣藻中扩增得到了一个ftsZ基因的部分cDNA序列,命名为CrFtsZ。序列分析表明该基因编码的蛋白具有FtsZ的典型特点,但同时还有一个与目前已知FtsZ均不同的突出c-末端:分子谱系分析认为CrFtsZ与线粒体进化祖先a -proteobacteria中的FtsZ有着共同起源,因此CrFtsZ可能是一个控制线粒体分裂的FtsZ。此外,CrFtsZ的c-端突出序列还具有目前已知真核生物线粒体分裂相关蛋白dynamin的某些特征,考虑到FtsZ在原核细胞分裂和真核细胞器分裂中的作用,我们推测CrFtsZ可能是FtsZ向dynamin过度的一种中间进化形式。这一发现为线粒体分裂机制的起源和进化提供了新的分子证据,对于认识真核线粒体分裂机制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页数7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022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东. 烟草和衣藻中ftsZ 基因的克隆及功能分析[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117.pdf(430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11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