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水稻OsRAA1基因的克隆与功能分析
其他题名Cloning,ldentification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Osraa 1Gene in Rice
葛磊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许智宏 ; 种康
200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FPF1(flowering promoting factor1)蛋白最早在白芥中研究发现是开花促进因子, 可能参与了赤霉素的信号传导途径。它可以和AP1和LFY蛋白协同作用,促进茎顶端分生组织向花分生组织转化。本论文将AtFPF1基因转化水稻,转基因水稻抽穗时间只有微弱的提前。然而异源表达AtFPF1却抑制了转基因水稻根的生长,促进了成苗根系的发达。这些表型类似于我们克隆的水稻OsRAA1 (Oryza sativa Root Architecture Associated 1)的功能。这是首次报道AtFPF1/OsRAA1在水稻中具有控制根系发育的功能 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水稻OsRAA1基因定位于水稻1号染色体,它编码的蛋白推测分子量为12kD和AtFPF1有58%的同源。通过RNA原位杂交和OsRAA1基因启动子调控GUS基因表达的模式,证实OsRAA1基因主要在根尖的顶端分生区和伸长区,根尖分支区和幼侧根的中柱,侧根的原基表达。同时在幼穗分支顶端,根茎结合区的边周维管束,稃片,花药与花丝的结合区也有表达。OsRAA1在玉米泛素启动子驱动下组成型表达,可以抑制水稻初生根的生长,促进不定根的形成,部分植物形成不同程度螺旋状的初生根。这些表型和野生型水稻用生长素处理的表型类似。OsRAA1组成型表达,在成苗阶段,特别是孕穗前,大大促进叶片伸长,并导致部分小花败育。光学镜检表明OsRAA1组成型表达的水稻的花丝伸长过快,部分小花花药萎缩败育。剑叶表面细胞电镜扫描表明,OsRAA1组成型表达的水稻剑叶的硅化细胞比对照植株要长。野生型水稻根系生长素处理的Northern杂交和OsRAA1基因启动子调控GUS基因表达的水稻生长素处理后GUS活性染色表明,OsRAA1基因的转录受生长素诱导。而且OsRAA1组成型表达的水稻根的向地性反应减缓。这些结果表明,OsRAA1可能参与了生长素的信号转导途径。 与此同时,从基因序列数据库中,在很多植物中寻找到很多表达片段和FPF1/OsRAA1基因同源。从已有报道和我们的结果表明,在植物中可能普遍存在一个受赤霉素和生长素调控FPF1/OsRAA1基因家族,调控着植物各个器官的发育。
页数10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039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葛磊. 水稻OsRAA1基因的克隆与功能分析[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209.pdf(3418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20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