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克隆植物的分布及其与环境和物种多样性的关系
其他题名Distribution of clonal plants and relation of their importance to environment factors and species diversity
宋明华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董鸣
200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态学
关键词克隆植物 克隆器官 克隆生长型 克隆构型 游击型 密集型 重要性 适应性 物种多样性
摘要  中国植被的1860个样方资料的统计结果表明,克隆植物存在于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中,并在大部分生态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同非克隆植物相比,克隆植物大多具有更强的适应环境压力的能力。在高纬度、高海拔地区,克隆植物的丰富度较高。在寒冷、低氮含量、养分贫瘠的生境中出现频率较高。在高山草甸、冻原、高山裸岩和砾石稀疏植被带等胁迫生境中克隆植物占的比例较高。克隆植物中,具有不同克隆生长器官的植物在不同生境中出现频率不同。根起源克隆植物在低纬度、低海拔,以及较温暖、湿润的生境中丰富度较高,相反,茎起源克隆植物在高纬度、高海拔,较寒冷、干旱的生境中丰富度较高。根起源克隆植物中,根出条型植物的生境条件和根起源克隆植物的相同,出现在灌丛、阔叶林和竹林中的频率较高;茎起源克隆植物中,根茎型植物的生境条件和茎起源植物的相同,出现在水生植被、草甸和草原中的频率较高,而匍匐茎型植物在较温暖、湿润、阴蔽的生境中出现频率较高。不同克隆生长构型的植物对生境的适应性不同。密集型克隆植物在高纬度、高海拔,寒冷、养分贫瘠生境中较丰富,如高山灌丛、草原,荒漠草原;同密集型克隆植物相比,游击型克隆植物在低纬度、低海拔,相对温暖、湿润的生境中丰富度较高,如水生植被、草甸。   在低植物密度生境中,物种多样性随密集型和游击型克隆植物相对重要值的增加而增加。在高植物密度生境中,高度密集的密集型克隆分株,阻止其它物种的定居,容易形成局部垄断的格局,从而降低群落物种多样性。当游击型克隆植物进入高密度生境中时,它会借助于其分散分株的空间扩展优势迅速在生境中取得优势地位,排斥其它物种,导致物种多样性的降低。群落中克隆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同植物的克隆生长构型和克隆植物种群内部的调节机制,以及植物的生境状况有关系。在低密度生境中,物种多样性随克隆植物重要性的增加而增加,在高密度生境中,物种多样性随克隆植物重要性的增加而降低。克隆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还需要通过生态学实验深入研究。
页数10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04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明华. 克隆植物的分布及其与环境和物种多样性的关系[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214.pdf(108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明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明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明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21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