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神农架的植被及其1:200,200植被图的编制
田自强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陈伟烈
200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神农架地区 植被图 遥感 地理信息系统 全球定位系统
摘要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长江以北、汉水以南的广阔地带,属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区域。本文依据该地区所处地理位置的植被分布规律等资料,绘制了1:20万的植被复原图。并在此基础上,运用ERDAS imagine 8.4和Maplnfoprofessional 6.0软件,分别对神农架地区的TM影像(5、4、3波段)进行监督分类及目视解译,同时结合野外的样方调查,绘制了神农架地区1:20万的植被类型图,并建立了相应的属性数据库。最后,根据野外的GPS定位点对制图精度进行了Kappa检验。 制图结果表明,制图区总面积3476.67 km2,共计504个斑块。据统计,林地面积2607.45 km2,森林覆盖率75%;山地灌丛及亚高山灌丛总面积358.62 km2,占总面积的10.3%:草甸面积156.84 km2,占4.51%。自然植被划分为10个植被型,46个群系,以及农田(包括居民点)和茶园两种农业土地利用类型。其中针叶、落叶阔叶混交林面积最大(6个群系),约908 km2,占总面积的26.12%;其它依次为落叶阔叶林(1 1个群系),针叶林(4个群系),常绿阔叶林(3个群系),山地灌丛(5个群系),常绿阔叶、落叶阔叶混交林(3个群系),亚高山灌丛(6个群系),草甸(4个群系)以及亚高山针叶林(3个群系)等。另外,两种农业土地利用类型面积共计430 kn12,占总面积的12.37%。 植被类型图与复原图叠加分析表明:①常绿阔叶林的理论分布区域,由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等7种植被型以及农田(含居民点)等土地利用类型共同组成。因处低海拔区域,人口集中,所以农田(含居民点)分布最广,所占面积最大,占到该区域面积的35.28%;加上长期的人为干扰,常绿阔叶林面积缩小至48.76 krr12,占到该区域面积的13.93%;②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的理论分布区域内,因干扰后落叶阔叶林恢复较快,逐渐占据优势。另外,该区域海拔较低,人类活动也较频繁,农田(含居民点)面积仍有相当的比例;③针阔混交林理论分布区海拔位置高,人为活动影响少,原地带性植被保存较好,分布面积最大;其余部分为落阔林等7种植被型共同组成。④针叶林理论分布区域应是以巴山冷杉林为单优种的亚高山针叶林带,但因历史上的皆伐及火烧等原因,现面积仅有17 kfr12,占该区域的19.8%,其余则为亚高山灌丛及亚高山草甸所替代。
页数7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06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自强. 神农架的植被及其1:200,200植被图的编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236.pdf(1393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自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自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自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23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