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假根羽藻不同聚集态捕光色素蛋白复合物(LHC II)的纯化与功能分析
其他题名Pur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Light-Harvesting Complex (LHC II) in differentaggregated states from Bryopsis corticulans
陈晖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匡廷云 ; 李良壁
200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理学
摘要应用温和、非变性的液相色谱层析技术以及蔗糖密度梯度分级分离技术,从假根羽藻类囊体膜直接分离、纯化出5种不同聚集态的光系统II捕光色素蛋白复合物(LHC II),即LHC II单体、同质三聚体、异质三聚体、寡聚体l和寡聚体2。这种分离、纯化LHC II的方法与传统的等电聚焦(IEF)电泳分离方法相比,具有蛋白质提取条件温和,纯化的蛋白质样品纯度高且数量大等优点,为进一步研究LHC II分子的晶体结构和功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SDS-PAGE电泳分析和MALDI-TOF质谱分析结果表明,纯化得到的LHC II单体和同质三聚体都具有一种分子量为24.3 kDa的脱辅基蛋白质,而异质三聚体和两种寡聚体除含有这个脱辅基蛋白外,还含有另一种分子量为23 kDa的脱辅基蛋白。 采用室温吸收光谱、低温荧光光谱及园二色(CD)光谱技术对LHC II单体、同质三聚体、异质三聚体、寡聚体l和寡聚体2内的叶绿素组成以及叶绿索之间的能量传递特性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在同一条组成LHC II的脱辅基蛋白多肽链上结合着Chl a二聚体,二聚体内的两个Chl a分子之间存在偶极子相互作用。在这5种LHC II亚复合物中均具有Chl a-Chl a相Chl biChl a→ Chl a能量传递途径,其中同质三聚体表现出最高的能量传递效率,而寡聚体的传能效率大大低于单体和三聚体,同时出现Chl a的淬灭现象。当LHC II脱辅基蛋白质高度聚集形成寡聚体时,其蛋白质上结合的Chlb大量减少,引起这两种寡聚体吸能和传能能力的急剧下降。 LHC II单体、同质三聚体、异质三聚体、寡聚体1和寡聚体2的二级结构数据表明,自由堆积的脱辅基蛋白的二级结构以8.折叠构象为主,当LHC II蛋白质有序聚集形成三聚体时,可能每条蛋白质多肽链上的叶绿素结合区域形成两个跨膜a-螺旋,对称排列在脂双层膜内,而非叶绿素结合区则形成一条跨膜a-螺旋。当LHC II蛋白质高度聚集形成寡聚体 时,LHC II蛋白质的二级结构似乎对其上结合着的叶绿素的影响不大,而LHC II寡聚体内蛋白质的高密度聚集引起的更高级的蛋白质相互之间的空间结构可能对叶绿素的影响起主要作用,特别是破坏Chlb结合位点。 依据上述的实验结果推测在类囊体膜内,LHC II可能通过其脱辅基蛋白聚集形式的转换,调控其光能吸收和激发能传递的过程和效率。
页数9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069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晖. 假根羽藻不同聚集态捕光色素蛋白复合物(LHC II)的纯化与功能分析[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241.pdf(286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24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