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青蒿素含量影响因子分析及青蒿生殖结构的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Artemisinin and Reproductive Structure ofArtemisia annua L.
张龙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叶和春 ; 李国凤
20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由于青蒿中青蒿素含量很低,造成生产上成本过高,限制了青蒿素的应用。因此找到青蒿素含量的影响因子,并利用这些因子提高青蒿素含量是十分必要的。 研究青蒿有性生殖过程和生殖结构能够为青蒿遗传育种方面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利用青蒿高产株系001的茎段作为外植体,通过诱导丛生芽的方法得到无性克隆系s.,利用s.进行了青蒿素含量影响因子的研究。发现在Hoagland培养液中添加0. 44mg/L浓度的ZriS04.7H20,5.72 mg/L的HB03,0.32 mg/L的CuS04.5H20或者5uLmol/L的茉莉酸甲酯时能够明显提高青蒿素含量。 一些试验结果表明青蒿素含量不但受到培养条件的影响,而且和青蒿自身的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关系。青蒿素含量在营养生长阶段随着青蒿的生长而逐步提高,当每天日照长度短于临界日长一16.5小时,青蒿进入生殖生长阶段,青蒿素含量短日照处理的第9-18天最高,而这一阶段也恰好是青蒿花蕾出现和发育的时期,此后青蒿素含量持续变低。青蒿素在青蒿植株不同器官中含量不同,其中叶片青蒿素含量最高,花蕾中也较高,但茎中含量极低。在不同部位的叶片中含量由高到低的顺序为中部叶片》下部叶片》上部叶片。青蒿植株不同部位器官中青蒿素含量的差异可能和这些部位腺毛数量的差异有关。 遗传差异是导致青蒿各个植株间青蒿素含量差异的主要原因。对青蒿素低产(02卜1,021-5)高产02卜18, 02卜19, 021-20)的五个青蒿株系进行了RAPD研究,以中间型产量02卜g和02卜d两个株系作对照。用OPRON公司的A,B,c,D,K五组100条随机引物进行PCR扩增。发现OPA15 (5' TTCCGAACCC 3')能在所有高产株系中扩增到一条lOOObp的条带,而在低产株系中则扩增不到这条带。这个条带很可能是高产青蒿株系特有的条带( OPA151000),并有可能作为高产株系的分子标记。 利用整体透明和石蜡切片技术对青蒿的生殖结构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青蒿的头状花序球形,直径大约2—3mm。两性花10-30朵,单层花冠合生,开放时顶端5裂,内有5枚聚合雄蕊。一枚雌蕊,柱头两裂。单性雌花10-18朵,花冠舌状,雄蕊退化。两种花都是子房下位,单室倒生型胚珠。 雌配子体的的发育过程,大孢子母细胞经过减数分裂形成二分体和四分体,四分体中合点端的一个发育成具功能的大孢子,其它三个分解掉,胚囊发育成单核胚囊。然后通过三次有丝分裂经过二核胚囊、四核胚囊阶段发育到八核胚囊,最后形成七细胞、八核胚囊。卵细胞和两个助细胞组成卵器分布在珠孔端,而三个反足细胞分布在合点端。 小孢子母细胞经过两次减数分裂形成二分体和四分体,四分体中的小孢子释放出来后发育成单核花粉,单核花粉经过有丝分裂发育成二核花粉和三核花粉。
页数8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097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龙. 青蒿素含量影响因子分析及青蒿生殖结构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335.pdf(5538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33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