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价
其他题名Submitted to Institute of Botany,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 partial fulfillment of the requirement for the degree of Master of Sciences
蔡学彩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镇清
2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态学
关键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经济价值评估 锡林郭勒草原
摘要锡林郭勒草原是欧亚大陆草原区亚洲东部草原亚区保存比较完整的原生草原部分。区内生态环境类型独特,具有草原生物群落的基本特征,并能全面反映内蒙古高原典型草原生态系统的结构和生态过程。本区拥有目前我国最大的草原与草甸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在草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方面占有重要的位置和明显的国际影响。目前,草地退化导致的区域生态问题越来越突出,评价我国草地资源生态服务功能的经济价值,对于制定合理的区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开发决策、保护和恢复草地生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评估,根据不同的退化强度对锡林郭勒草原植被类型进行定量模拟将其分为正常草地和退化草地,根据退化等级标准划分,将其分为严重退化、中度退化和轻度退化,以锡林郭勒草原有机物生产为基础,分别采用市场价值法、替代市场法和假想市场法等,估算其主要服务功能的经济价值。 本研究选取草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的功能指标包括食物和原材料生产、旅游和娱乐、有机物质生产、气体调节价值、水土保持、涵养水源价值、以及生物控制及其生物多样性等8类功能进行了评价,基于服务功能机制对其价值量评价方法进行了探索.并在此基础上对其生态经济价值进行了评价,得出锡林郭勒草地生态系统8类服务功能的年生态经济价值分别为元,3.4×108元、6.7×108元、15.8×108元、122.24×108元、3.9×108元107.64×108元、16×108元、36.01×108元,8类功能的总价值为311.69×108。 研究结果表明,草地生态系统除为社会提供直接产品价值外.还具有巨大的间接使用价值,而且这种价值对人类的贡献与提供产品本身同样重要。在各种服务功能中,水土保持价值最为重要;因此,加强草原生态系统环境建设对于维持区域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草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评价工作应注重加强草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机制研究。
页数5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17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蔡学彩. 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价[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525.pdf(55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学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学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学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52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