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缘毛鸟足兰的生殖生态学研究
其他题名A Study on the Reproductive Ecology of Satyrium ciliatum Ldl. (Orchidaceae)
寸宇智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罗毅波
2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缘毛鸟足兰 雄性不育 生殖生态学 无融合生殖
摘要缘毛鸟足兰是在具有近20,000种的兰科中迄今为止报导过的雄性不育类型与两性类型共存的唯一例子。深入研究缘毛鸟足兰中雄性不育类型和两性类型共存的现象有助于丰富对兰科生殖系统演化的理解。本文通过生殖生态学研究,得出如下结论。 1. 证实了缘毛鸟足兰中只存在两性类型和雄性不育类型。雄性不育类型始终与两性类型出现在同一居群中,没有单独的雄性不育类型居群。雄性不育类型在调查的16个居群中,在6个居群中出现,约占38%。两种类型共存的居群中雄性不育类型的比率变化很大,从1%到78%,但只在一个居群中超过50%。 2. 通过交配系统实验发现,共存于同一居群中的短距雌性类型和两性类型都存在无融合生殖方式,种子的形成无需授粉。本文第一次报导了在兰科中存在同一无融合生殖种中两性类型和雄性不育类型共存于同一居群的现象。 3. 缘毛鸟足兰花部结构变异很大,结合性别和花的形态特征,将缘毛鸟足兰划分为6类生物型,分别是小花两性、大花两性、短距两性、短距雌性、长距雌性和三瓣雌性。 4. 在同一居群中短距雌性型和小花两性型在生殖和生态上存在差异:1)短距雌性型更能耐受不利的环境条件;2) 短距雌性型的花期早于两性型;3) 短距雌性型平均单株结实较多,但从平均单株产生的胚总数上看,两种类型之间却没有显著差异;4)在资源分配策略上,两种类型各有利弊。
页数7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179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寸宇智. 缘毛鸟足兰的生殖生态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531.pdf(1048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寸宇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寸宇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寸宇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53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