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农杆菌介导的双价抗盐基因转化番茄的研究
其他题名Agrobacterium Mediated Transformation of BADH to the AtNHX1 Transgenic Tomato(Lycopersicum esculentum L. ‘Moneymaker’)
刘晶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银心
2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农杆菌 BADH AtNHX1 双基因转化 耐盐性
摘要近年来,植物耐盐生物技术研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特别是通过抗盐基因转化在一定程度上使植物的耐盐性得到了提高。然而,植物的耐盐性是一个多基因控制的复杂性状,依赖于多个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因此,只是将单个基因导入植物获得的抗逆性还是远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一般认为,将多个与耐盐相关的基因转入到同一个植物(即所谓的“复合基因转化”)将会大大提高转基因植物的耐盐能力。 渗透调节是植物抵御盐胁迫的主要方式。植物渗透调节的方式分为两类:一是在细胞中吸收和积累无机盐,如通过离子通道、Na+/H+逆向运输蛋白和ATP酶/H+泵;二是在细胞中合成有机溶质,如脯氨酸和甘氨酸甜菜碱。 我们通过农杆菌介导法向转AtNHX1(拟南芥Na+/H+逆向运输蛋白编码基因)的番茄(Lycopersicum esculentum L. ‘Moneymaker’)株系X1OEA1自交二代植株(T2)中转入山菠菜甜菜碱醛脱氢酶基因(BADH)。PCR、Southern、RT-PCR和甜菜碱含量分析结果证明,BADH已经整合到目标植物基因组,并在转基因植株中转录和翻译表达。叶绿素荧光(Fv/Fm)、相对电导率(Rc/Rc’)、叶绿素含量(Chla+b)、叶绿素a/b比(Chla/b)和光合速率(Pn)测定结果表明,在200 mM NaCl 胁迫下,二次转化的番茄植株各项生理指标均优于转单基因AtNHX1的番茄。初步证明“复合基因转化”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植物的耐盐性。同时对番茄的转化系统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使用抗生素‘特美汀’作为抑制农杆菌的抗生素的转化效率明显高于使用头孢霉素。
页数6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181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晶. 农杆菌介导的双价抗盐基因转化番茄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533.pdf(100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53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