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高产小麦旗叶和芒细胞结构及其光合性能的研究
其他题名Cytological structure of flag leaves and awns in relation to their photosynthetic characteristics in high-yield genotypes of wheat
李晓娟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林金星
2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小麦 旗叶 叶肉细胞 叶绿体 放氧速率 PEPCase
摘要小麦旗叶的光合产物是其籽粒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因此如何提高旗叶的光合能力从而提高小麦产量一直是小麦研究的热点。但是以往对高产小麦旗叶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光合功能和生理生化指标等方面,很少涉及其结构与功能的联系,以及对亲本与子代的旗叶进行对比观察。本文以冬小麦亲本小偃54 、8602及其子代小偃81(高产品种)灌浆期的旗叶为材料,应用细胞离析法、组织切片和荧光显微技术等,对旗叶中叶肉细胞形态、叶绿体数目、叶片厚度、维管束数目和面积等进行了比较观察和测定,旨在探讨小麦旗叶结构与其光合效率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与亲本小偃54、8602相比,子代小偃81的叶片较厚,横切面内中央大维管束的周长与面积较大;高环数叶肉细胞所占比例、叶肉细胞的周长及其平面面积和细胞内叶绿体的数目等均大于亲本。由此可见,通过小麦品种的改良确实能使其旗叶的结构与光合细胞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而为植物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密切关系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同时也为作物改良育种提供了又一种新的育种目标。   小麦非叶器官之一的芒,对其结构与光合特性关系的研究尚不够深入和广泛。本实验以具芒小麦高产耐旱品种京411籽粒不同发育时期的芒及旗叶为材料,对其叶绿体结构、放氧速率和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PEPCase EC 4.1.1.31)的活性进行了比较观察和测定。超微结构显示,从抽穗期开始,芒和旗叶中的叶绿体基粒及其垛叠度均有增加,之后由灌浆末期开始,叶绿体的膜系统开始逐渐解体。通过放氧速率的测定表明,在芒和旗叶中,光合速率在前几个时期呈上升趋势,随着器官的衰老逐渐下降,但是,旗叶放氧速率的下降比芒中更早。另外,芒的PEPCase活性在籽粒发育的整个过程中均高于旗叶,其中以籽粒干物质形成末期尤为显著。因此,芒对高产小麦籽粒的形成,特别是在干物质形成的后期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页数5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240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晓娟. 高产小麦旗叶和芒细胞结构及其光合性能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033.pdf(195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03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