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应用蛋白质组学方法研究盐角草(Salicornia europaea L.)的抗盐性-盐角草双向电泳体系的建立
其他题名Study of salt tolerance in Salicornia europaea L. using a proteomic approach—Establishment of the two-dimensional electrophoresis system
李肖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银心
2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蛋白质提取 双向电泳 三氯乙酸 盐角草
摘要盐角草(Salicornia europaea L.)是世界上最抗盐的高等植物之一。应用蛋白质组学方法对其抗盐性进行研究,对于我们理解植物抗盐机理和改进作物耐盐性都有重要意义。双向电泳是蛋白质组学的核心技术,样品制备是双向电泳的关键步骤。盐角草是一种聚盐的真盐生高等植物,其体内除含有多种次生代谢物质外还含有大量盐分,而盐离子的存在严重干扰等电聚焦的进行,其蛋白质提取较其他植物更为困难。因此,在进行蛋白质组学研究之前,有必要对其蛋白质提取方法进行摸索,建立一个高效的双向电泳体系。   比较了三氯乙酸/丙酮沉淀法(TCA)、三氯乙酸沉淀法(E-TCA)和酚抽法(Phe)三种方法对盐角草蛋白的提取效果。提取700mM处理2d的盐角草幼苗蛋白时,三种方法分别得到579,343和535个蛋白点;TCA和E-TCA法所得图谱均存在严重的横向纹理,Phe法所得图谱则背景干净,基本上没有纹理。说明Phe法不仅能很好地提取盐角草蛋白,而且能有效去除样品中的盐分。对200mM处理90d的盐角草蛋白的提取也证实了这一点。比较了不同沉淀剂对Phe法蛋白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甲醇不能代替乙酸铵甲醇溶液。对Phe法的提取液进行了改进,所得图谱背景更加清晰,蛋白点数增加。此外,还对聚焦时间,上样量和染色方法进行了改进优化,建立了盐角草双向电泳体系。   本研究表明,Phe法适合于盐角草双向电泳样品的制备,这为其他盐生植物以及嗜盐微生物蛋白质的提取提供了重要参考。   
页数5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241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肖芳. 应用蛋白质组学方法研究盐角草(Salicornia europaea L.)的抗盐性-盐角草双向电泳体系的建立[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034.pdf(203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肖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肖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肖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03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