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浑善达克沙地植被恢复中几个问题的研究
其他题名Approaches to ecological restoration of the vegetation in Otingdag sand land, China
宋创业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郭柯
2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态学
关键词浑善达克沙地 排序 环境因子 物种多样性 青贮玉米 播期 产量
摘要浑善达克沙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高原中部,是我国温带草原区最主要的沙地之一。由于沙质土壤特性和大陆性季风气候等自然条件的限制,长期过度放牧导致了沙地植被退化、固定沙丘活化等一系列环境问题,进而威胁到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恢复和重建退化了的沙地植被,防止沙漠化的进一步扩大已经刻不容缓。 本论文的目的是揭示沙地植被类型与环境的生态关系、沙地植物群落结构特点以及播种时期对沙地人工草地青贮玉米产量的影响,为在沙漠化防治中选择合适的治沙物种、制定合理的植被恢复方案、确定符合当地气候特点的人工草地最佳播种时间等提供理论依据。论文包括三方面的内容:1浑善达克沙地中部丘间低地植物群落分布与土壤环境因子关系;2浑善达克沙地中部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与土壤环境因子关系;3播期对浑善达克沙地青贮玉米产量的影响。 对在浑善达克沙地中部丘间低地上获取的102个植物群落样方进行了分析,按照样方中建群种和优势种的重要值把它们归属于28个植物群落类型。对102个群落样方进行去趋势典范对应分析(DCCA),结果表明DCCA排序轴第一轴主要代表地下水位的变化梯度;第二轴主要代表土壤的全氮含量和有机质含量的变化梯度;第三轴则代表土壤溶液的酸碱度值,即地下水位、土壤有机质、全氮含量和土壤溶液酸碱度影响沙地丘间低地植物群落的分布格局。 对流动-半流动沙丘、固定沙丘、丘间低地和淖尔边缘湖沼等四种生境的物种多样性研究结果表明,分布在流动沙丘-半流动沙丘的植物群落的物种丰富度指数和物种多样性指数最低,生态优势度指数较高,均匀度指数相对较高;固定沙丘的物种丰富度指数、物种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较高,优势度指数较低;丘间低地和淖尔边缘湖沼的植物群落的物种丰富度指数,多样性指数低于固定沙丘的,但是高于流动-半流动沙丘的,优势度指数高于固定沙丘的,均匀度指数低于流动-半流动沙丘的。各个指数和土壤环境因子的相关分析表明,土壤溶液的酸碱度、土壤全氮和有机质含量与物种多样性有着较强的相关关系。 人工草地青贮玉米分期播种的实验结果显示:随着播期的推迟,英红玉米的地上生物量由2453±161kg/hm2降至1055±68kg/hm2;巴贮玉米的地上生物量由2159±65kg/hm2降至1016±70kg/hm2。两个品种的叶面积和株高都随着播期的推迟逐渐下降。5月27日和6月4日播种的青贮玉米的株高、叶面积和地上生物量显著高于6月11日和6月18日播种的青贮玉米的株高、叶面积和地上生物量(p<0.05)。实验结果表明将当前生产实践中播种时间由6月中旬提前至5月底和6月初可以显著提高种植青贮玉米的产量。
页数5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24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创业. 浑善达克沙地植被恢复中几个问题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038.pdf(69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创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创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创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03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