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根茎在羊草响应短期盐胁迫和干旱胁迫过程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Physiological roles of rhizomes in response to short-term salinity and drought in Leymus chinensis (Trin.) Tzvel.
王玉猛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文浩 ; 李凌浩
2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生态学
关键词羊草 根茎 NaCl胁迫 聚已二醇(PEG)胁迫
摘要羊草 (Leymus chinensis (Trin.) Tzvel.) 又称碱草,隶属禾本科,赖草属,因其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适口性好,抗旱,耐盐碱,耐贫瘠,抗逆性强,适应广等优点,对我国发展草原畜牧业和退化草地、荒漠化治理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由于自然环境变劣,荒漠化加剧,以及过渡放牧等不利影响,已对我国草地构成了严重威胁,严重制约了我国人工草地建设和天然草地的改良和沙化治理的步伐。目前, 国内外关于羊草的报道大多集中在草原生态等宏观领域,在羊草根茎生理学方面的研究却十分匮乏。作为一种典型的根状茎型克隆植物,羊草根茎在无性繁殖和克隆基株间的克隆整合、形态可塑性和分工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但羊草根茎在羊草感应环境胁迫中的作用却研究甚少。为了探讨根茎在植物感应环境胁迫中的作用, 本文以羊草为实验材料,通过分别处理羊草根茎和根,研究和比较了短期NaCl、PEG胁迫根、根茎、根和根茎三种处理方式下羊草对盐胁迫和干旱胁迫的生理响应。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200 mmol• L-1 NaCl处理羊草根、根茎、根和根茎24小时显著降低羊草叶片净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增加叶片渗透浓度与脯氨酸含量;其中同时处理根和根茎,叶片蒸腾速率和净光合速率的降低程度显著高于分别处理根和根茎。在分别处理根与根茎的情况下,叶片含水量、脯氨酸含量、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均无显著性差异。不论单独胁迫根、根茎还是同时胁迫根和根茎,羊草根、根茎和叶片内钠离子(Na+)含量增加,而钾离子(K+)含量和K+/Na+ 比降低。 这些结果表明:(1)羊草根茎在感应和响应盐胁迫的生理过程中与根系具有类似的功能;(2)羊草根茎在盐胁迫条件下参与Na+ 吸收和向地上部的转运;(3)鉴于根茎的生物量和表面积都明显的低于根系,在盐胁迫下羊草根茎吸收Na+ 的效率高于根系。 2、15% 聚已二醇(PEG-6000)处理羊草根、根茎、根和根茎24 小时显著降低羊草叶片含水量、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和水分利用效率,增加叶片脯氨酸含量。在分别胁迫根与根茎两种处理下,处理根茎对叶片的净光合速率影响程度更大,表明根茎对干旱胁迫反应更敏感。
页数4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247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玉猛. 根茎在羊草响应短期盐胁迫和干旱胁迫过程中的作用[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040.pdf(538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04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