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诱导子对水母雪莲次生代谢的影响及雪莲查耳酮合成酶基因克隆
其他题名Effect of elicitors on secondary metabolism and molecular cloning of chalcone synthase gene in Saussurea medusa
虞珍珍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永兴 ; 赵德修
2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水母雪莲 黄酮 紫丁香甙 诱导子 查耳酮合成酶
摘要水母雪莲(Saussurea medusa Maxim)为菊科凤毛菊属植物,是名贵中药材。为解决雪莲资源匮乏,我们实验室通过植物组织培养技术,成功的建立起水母雪莲细胞和毛状根体系。通过对它的药理实验及化学成分分析,主要成分为黄酮类物质和紫丁香甙单体。为了进一步提高这些物质在水母雪莲培养物中的含量,本文开展通过添加外源诱导子手段来调控水母雪莲次生代谢合成途径。 利用水杨酸(SA)和酵母提取物(YE)作为外源诱导子,添加到水母雪莲细胞系和毛状根系培养基中,研究诱导子不同添加浓度和不同添加时间对水母莲细胞系和毛状根系的生长及次生物质合成的诱导效应。实验结果发现:对于细胞系来说,SA比YE的诱导效果要好,低浓度SA处理时,不仅能促进细胞的生长,还能提高水母雪莲细胞中黄酮化合物和紫丁香甙的含量。其中,在细胞生长周期的第6天添加终浓度为20 μM的SA,诱导效果表现最佳。在此条件下,细胞内总黄酮产量达到532 mg/l,紫丁香甙为630 mg/l,分别比对照提高了130%,和150%。对于毛状根体系来说,SA和YE生长早期添加会抑制毛状根生长。总体上,YE的诱导效果比SA明显。在第10天添加终浓度为40 μg/ml的YE,总黄酮达到741 mg/l,紫丁香甙达到303 mg/l,分别是对照的2.8和2.5倍。 同时研究了20 μM和100 μM SA诱导下,黄酮合成途径中相关酶的变化。发现,低浓度的SA能在短时间内诱导CHS和CHI表达,24h后PAL酶活性升高到对照的7.5倍,而48 h总黄酮的含量检测到最高值。因此可以初步断定,SA诱导苯基苯丙烷类物质的积累与CHS和CHI表达,PAL酶活性提高有关。 另外,从水母雪莲cDNA中克隆到雪莲黄酮合成途径的第一个关键酶—查耳酮合成酶基因(SmCHS)全长cDNA。此cDNA序列全长为1313bp,其编码的蛋白为389个氨基酸,推测的氨基酸序列与许多物种都高度同源,同源性高达88%。生物信息学分析,SmCHS具有CHS-like保守结构域,其二级结构与苜蓿的CHS十分相似,且苜蓿中的CHS酶活性中心的关键氨基酸位点在SmCHS也一致对应相同,没有突变。因此可以初步推测这个SmCHS应该具有查耳酮合成酶功能。并进一步构建SmCHS植物表达载体,转化拟南芥chs突变体,通过功能互补分析研究此基因的功能。由于时间关系这部分研究尚在进行中。
页数7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250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虞珍珍. 诱导子对水母雪莲次生代谢的影响及雪莲查耳酮合成酶基因克隆[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043.pdf(138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虞珍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虞珍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虞珍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04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