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吉林哈尼湖钻孔5000年来的植被演替与气候变化
其他题名IMPLICATION OF PALEOVEGETATIONAL AND PALEOCLIMATIC CHANGES IN HA’NI LAKE, JILIN SINCE 5000 A .BP
崔美玲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罗运利
2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哈尼湖 孢粉分析 植被演化
摘要重建古气候、古环境已成为当今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5000以来是人类有文字记录的历史时期,其气候与植被变化与人类活动十分密切,对这一时期的气候变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植被的状况可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反映气候的状况。孢子和花粉由于其个体小、产量高和易于保存而成为植被演替和古气候、古环境研究的重要手段之一。 孢粉组合的变化可以很好地反映植被的演替,吉林地区地层沉积比较稳定,本文选取哈尼湖钻孔360-0cm(5112-0aBP)的沉积物进行孢粉分析,共采取样品85个,平均时间分辨率约为60年。样品中花粉含量非常丰富,种类以乔木为主,其百分含量多在80%以上,最高可达96%,根据花粉组成在钻孔上的变化,结合花粉沉积率进行样品的分析,自下而上可分为4个花粉组合带,进而得出5000年以来该区气候演化大致可分为4个阶段:阶段1(5112-3784aBP),阔叶类乔木占优势,湿生及水生草本比较丰富,气候温暖湿润;阶段2( 3784 -1380aBP)针叶类乔木占优势,湿生及水生草本消失,气候变凉干;阶段3( 1380 -994aBP),以松为主的针叶类仍占绝对优势,喜温湿的灌木草本含量持续下降,说明气候继续变冷变干;阶段 4( 994-0aBP),植物种类比较丰富,湿生植物的沉积率明显增高,气候变的更加湿润。
页数4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252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美玲. 吉林哈尼湖钻孔5000年来的植被演替与气候变化[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045.pdf(109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美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美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美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04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