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黄杉属的分子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
其他题名Molecular Phylogenyand Biogeography of Pseudotsuga
李岩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汪小全
2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黄杉属 分子系统发育 东亚-北美间断分布 生物地理学
摘要松科植物的叶绿体和线粒体基因分别为父系和母系遗传,二者的联合分析为系统发育重建,特别是揭示网状进化过程提供了便利条件。此外,松科中的多个属(如黄杉属、铁杉属等)呈洲际间断分布,是研究生物地理学问题的良好试材。 本文选择来自于叶绿体和线粒体基因组的5个DNA片段,通过序列分析对黄杉属的所有8个种进行了系统发育重建;同时结合已有的对黄杉属的各方面研究,讨论了该属典型的东亚-北美间断分布式样的形成过程。主要结果如下: (1) 叶绿体DNA片段trnfM-trnS、rpl20和trnP的序列分析 无论叶绿体基因两两组合分析还是3个叶绿体片段的联合分析均强烈支持东亚的6种黄杉属植物聚为一支(支持率>96%),其中日本黄杉位于最基部,其他分布于中国的5个种聚在一起。 (2) 线粒体基因nad5和cox1的序列分析 线粒体基因序列的进化速率较慢,信息位点相对较少,因此分辨率较低。本文中线粒体DNA序列在黄杉属的东亚物种间几乎没有分辨率,但是仍以>60%的Bootstrap支持率将该属分为东亚与北美两个姐妹支。 (3) 5个DNA片段的联合分析 5个细胞质DNA片段(trnfM-trnS, rpl20, trnP, nad5, cox1)的联合数据矩阵长4351 bp,其中含变异位点129个(3.0%),信息位点109个(2.5%)。利用最大简约法进行的系统发育分析表明:黄杉属分成北美和东亚两支,与地理分布相吻合,并分别得到了66%和100%的支持;中国的5个物种形成一个单系分支,该分支与日本黄杉为姐妹群关系。 根据上述叶绿体和线粒体DNA片段的序列分析结果,并结合前人的研究资料,我们认为黄杉属通过白令陆桥扩散后,在北美和东亚独立进化,但该属的起源地尚需要进一步研究。
页数5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25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岩. 黄杉属的分子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048.pdf(92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04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