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光系统II放氧复合物的光组装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he Photoassembly of Water-oxidizing complex of Photosystem II
凌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淑芹
2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光系统II 放氧复合物 光组装
摘要本论文研究了一系列具有不同配位环璄的锰化合物与去锰的PSII的光组装过程,得到了以下主要结果: 1. 分别对两组二核锰化合物与去锰的PSII 颗粒进行了重组研究。第一组的两个二核锰化合物中,锰原子具有相同的外围配体、氧化还原状态,但是不同的连接方式;而第二组的两个二核锰化合物中,锰原子具有相同的连接方式、氧化还原状态,但是不同的外围配体。实验结果表明,锰化合物中两个锰原子之间的连接方式及外围配体的不同都可以导致锰簇光组装效率的不同,但这两种因素引起的光组装效率的差异比锰原子的氧化还原状态引起的差别要小的多。因此我们推断,锰原子的氧化还原状态是影响光组装效率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2. 选择了三个四核锰化合物与去锰PSII 颗粒进行重组,测定其电子传递与放氧活性。研究结果表明,具有较少配体和较小分子的两个化合物H568和WM01具有较高的重组活性,而另一个化合物Z342的活性较低。这说明化合物配体的数目以及分子的大小影响了光组装效率。另外, 化合物H568和WM01在重组过程中对CaCl2也比Z342更敏感,推测这可能是因为这两个锰化合物中有更多的的羧基可以与Ca2+发生相互作用,而这种作用有助于锰的配位,进而促进光组装。 3. 研究了Mn/Ca的簇合物与去锰的PSII 颗粒的光重组, 研究发现,尽管化合物wwg-27本身就含有Ca的成分,但它在与光系统II的光组装过程中仍然表现为外源Ca需要的趋势,而且这一化合物也表现了比MnCl2更高的光组装效率。 4. 研究了MnCl2与去锰PSII 颗粒的重组过程中,组氨酸和酪氨酸的存在对光组装效率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加入一定量的组氨酸和酪氨酸均可以明显的提高样品的放氧活性,并且这两种氨基酸对光组装效率的影响均与pH值有关。
页数7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256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凌琳. 光系统II放氧复合物的光组装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049.pdf(77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04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