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雪松属的分子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
其他题名Molecular Phylogenyand Biogeography of Cedrus
乔才元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汪小全
2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雪松属 分子系统学 生物地理学 地中海 喜马拉雅
摘要南北纬四十度之间的山区在冰期时为很多植物提供了避难所,因而受到生物地理学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地中海地区和青藏高原(东南部)均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很多生物类群间断分布于这两个地区,研究这种间断分布格局的形成过程具有重要理论意义。雪松属(Cedrus)含有四个关系密切的种,间断分布于地中海地区和喜马拉雅西部。在本研究中,我们从父性遗传的叶绿体和母性遗传的线粒体基因组中选取了八个DNA片段,通过序列分析重建雪松属所有物种的系统发育关系,并探讨该属生物地理格局的形成过程。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所有分析的DNA片段中均未发现种内变异。5个叶绿体片段的合并分析、3个线粒体片段的合并分析以及所有8个细胞质DNA片段的联合分析均只得到一棵最简约树,而且不同分析得到的树图结构高度一致。雪松属分为喜马拉雅(C. deodara)和地中海两支;在地中海雪松支系中,北非雪松(C. atlantica)构成一个亚支,地中海东部的黎巴嫩雪松(C. libani)和塞浦路斯雪松(C. brevifolia)形成另一亚支,两个亚支间为姐妹群关系,并已发生较大的遗传分化。该结果与细胞和生化等研究结果一致。 雪松属的可靠化石发现于哈萨克斯坦西部的渐新世地层、欧洲西南部的中新世地层、欧洲东南部的上新世地层以及撒哈拉的早更新世地层,这种化石分布暗示雪松属可能是在欧亚大陆的高纬度地区起源的。自第三纪开始,全球由广泛的高温气候演变为具有大面积陆地冰盖的寒冷气候,这种气候变化促进了生物群的演替和分化。我们对雪松属的系统发育研究表明:该属植物可能在欧亚大陆高纬度地区起源后,因气候变冷而南迁,并通过隔离分化形成环地中海-喜马拉雅间断分布格局。结合青藏高原和地中海地区的气候和地质历史,我们推测雪松属在中新世以后才分布到喜马拉雅地区,并很可能在第三纪末才迁移到北非。
页数4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258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乔才元. 雪松属的分子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051.pdf(70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才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才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才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05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