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藏高原不同构型克隆植物对资源供应的表型反应
其他题名Phenotypic responses to resource supply in clonal plants with contrasting growth forms on the Tibetan Plateau
何正盛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董鸣 ; 何维明
2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克隆植物 苔草 针茅 构型 表型可塑性 反应规范 青藏高原
摘要克隆植物,尤其是丛生禾草(如紫花针茅(Stipa purpurea Griseb)、丝颖针茅(S. capillacea Keng))和根茎苔草(如青藏苔草(Carex moorcroftii Falc. ex Boott)、窄叶苔草(C. montis-everestii Kük.)),在环境条件非常特殊的青藏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作为建群种或优势种而存在。本文利用控制实验研究不同构型克隆植物对资源供应的表型反应。 源于典型草地和灌木地的窄叶苔草和丝颖针茅对养分添加和光照处理产生广泛的表型反应。植物生长型影响分株数、比叶面积和叶鞘长度对光照强度的可塑性,源生境改变分株数、植株生物量和根茎总长对光照强度的可塑性。各性状对养分水平的可塑性反应均不受生长型和源生境的影响。游击型克隆植物窄叶苔草对高度异质性的灌木生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而密集型克隆植物丝颖针茅的生长受生境的影响较小。 青藏苔草和紫花针茅对养分供应表现出了高度的表型可塑性。种群类型对少数性状有显著影响;除生物量分配和光合特征外,其它许多性状在基因型间有显著分化;除根茎生物量分配外,没有检测出表型可塑性的遗传分化;表型性状间有着广泛的表型整合及可塑性整合,并且整合格局随养分添加范围而变化,在种间也存在整合格局的差异。青藏高原高寒草原上强烈、稳定而持续的选择压力,以及一些与适合度相关的性状间的表型整合和可塑性整合可能对表型可塑性的进化有一定的限制作用。反应规范分析显示,高寒生境的克隆植物可能具有既能利用高养分环境,又能在低养分环境下维持生长的能力,这是植物适应养分环境变化的重要对策。 青藏苔草和紫花针茅的表型反应主要受养分供应量的影响,对由等量养分不同供应频次组成的实验处理的反应并不显著。青藏苔草的分株均重、叶片长度、比根长、根茎生物量分配和紫花针茅的比根长等性状在基因型间存在遗传分化;青藏苔草的分株数和总干重,以及紫花针茅的总干重和总根长表现出表型可塑性的遗传分化。比根长、根茎生物量分配等性状的遗传变异,以及这些性状的表型可塑性和可塑性的遗传变异对于不同基因型适应不同养分供应格局可能具有适应意义。 总之,青藏高原克隆植物对资源供应表现出了高度的表型可塑性,多数表型性状在不同基因型间存在显著的遗传分化,但表型可塑性的遗传分化相对有限。克隆植物可能通过遗传变异和表型可塑性适应异质性资源分布环境。表型可塑性及其遗传变异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以便深入理解其适应性进化。
页数10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26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正盛. 青藏高原不同构型克隆植物对资源供应的表型反应[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062.pdf(86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正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正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正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06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