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花楸属的系统学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PRIMARY STUDY OF SYSTEMATICS IN SORBUS
郑冬梅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明理
2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花楸属 单叶类群 复叶类群 分支分析 表征分析 分子系统学
摘要花楸属隶属于蔷薇科苹果亚科,全世界约有100种左右,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亚洲、欧洲和北美洲。广义的花楸属包括下述六个亚属,即Subg. Aria, Subg. Chamaemespilus, Subg. Micromeles, Subg. Torminalis, Subg. Cormus, Subg. Sorbus。由于缺乏野外工作和标本不够丰富等原因,部分亚属的分类处理尚不能令人满意。同时,该属的范围及其属下部分类群的系统位置存在一定的争议。本文对广义花楸属的属下类群进行了研究,通过分支分析和表征分析以及分子系统学两方面的研究,对该属的属下类群的系统位置进行了探讨。 1、分支分析和表征分析 选取了广义花楸属(Sorbus L.)属下6个亚属的34种植物作为研究对象,并以Pyrus, Crataegus, Photinia, Malus和Cotoneaster作为外类群来研究花楸属属下类群的分类关系,对该属典型的30个形态性状数据进行编码,进行了分支分析和表征分析。结果表明,广义花楸属是一个非单系类群,外类群完全镶嵌于其中。广义花楸属属下的6个亚属各自也不能形成单系,只有花楸亚属(Subg. Sorbus)形成不严格的单系。因此,我们初步认为,花楸属应该仅包含复叶类群(Subg. Sorbus),或者还会有Subg. Cormus。由于其余的4个亚属尚不能形成规则的单系或聚类,因此进一步的研究宜采用分类群的更多性状或运用分子系统学的途径。 2、分子系统学 通过对花楸属23个种类的两个DNA片段:核nrDNA的ITS和叶绿体cpDNA的trnL-F进行简约分析,构建了广义花楸属5个亚属及其与近缘属的系统发育树。结果显示,由于外类群大多镶嵌于广义花楸属中,故花楸属不能形成一个单系。其中单叶类群Subg. Aria聚类较明显,并且得到了很高的支持率,而且该亚属与外类群Crataegus和Cotoneaster的关系要比它与其它亚属的关系更近,至于其是否是独立的属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该属中的复叶类群Subg. Sorbus在图中并不能形成严格的单系,其分类位置值得重新考虑。
页数4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290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冬梅. 花楸属的系统学初步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087.pdf(52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冬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冬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冬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08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