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不同膜脂环境中PSII核心复合物和外周天线之间的功能关系
其他题名The Interaction of PSII Core Complexes with its Light Harvesting Complexes in Different Membrane Environments
周峰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杨春虹 ; 匡廷云
2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光系统II LHCII MGDG 脂质体 重组
摘要光合作用过程中光能的吸收、传递和转化都是在类囊体膜中进行的,它是由脂质双层膜和色素蛋白复合物构成的。光系统II(PSII)是存在于类囊体膜中的多亚基色素蛋白复合物,主要功能是吸收光能,进行光诱导的电荷分离,产生电子传递并催化水的光解。光系统II捕光天线复合物(LHCII)与PSII核心复合物结合形成的PSII-LHCII超分子复合物,是PSII在体内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元,这一结构保证了LHCII吸收的能量快速有效的传递到PSII反应中心,进行原初光化学反应。膜脂与膜蛋白的相互作用在调节PSII-LHCII超分子复合物各亚基之间的结构和功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在类囊体膜脂中,非双层脂单半乳糖甘油二脂(MGDG)含量最多,约占50%,在光合膜蛋白的结构和功能中具有重要作用。 本论文利用脂质体重组等技术研究了LHCII和放氧核心超分子复合物(OECC)之间的功能关系,MGDG的作用以及微量天线的功能。主要结果如下: 1. MGDG能和Chl a、PC或其它类囊体膜脂一起与PSII蛋白构建蛋白脂质体,脂质体形状较规则统一,基本呈圆球状,阻止了MGDG反六角相结构的形成。脂质体的直径大小在100-500 nm之间,属于小单层脂质体。PSII膜蛋白LHCII和OECC能在MGDG脂质体中实现重组,形成LHCII-OECC超分子复合物,在结构上相互偶联,LHCII-OECC蛋白颗粒直径在15-25 nm之间。LHCII吸收的能量能够传递到核心复合物OECC中,形成功能上的偶联,而且LHCII的结合增加了功能天线的大小和捕光截面积,从而提高了PSII的光化学活性。 2. MGDG对蛋白脂质体的结构和功能有影响。低温荧光发射光谱和PSII光化学活性的结果显示,MGDG影响了PSII复合物色素和蛋白的存在状态;MGDG能增强LHCII和OECC之间的相互作用,促进能量从LHCII到核心复合物的传递,提高PSII的光化学活性。 3. MGDG促进类囊体膜脂和PC-MGDG蛋白脂质体的放氧活性的原因不同。在类囊体膜脂脂质体中,MGDG主要通过膜蛋白疏水部分的横向压力增加PSII偶合的天线量,提高PSII的光化学活性;而在PC-MGDG蛋白脂质体中,MGDG不能加强PSII与天线的偶合,可能是通过MGDG与LHCII的相互作用,增加PSII的光化学活性。 4. 微量天线不是大量天线和核心复合物重组和相互作用所必需的,但微量天线的存在,能促进大量天线与PSII核心复合物之间的能量传递和放氧活性,大量天线与PSII核心复合物之间的偶联作用得到增强。而且蛋白脂质体放氧活性的证据表明,MGDG能促进微量天线的这种作用。
页数10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304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峰. 不同膜脂环境中PSII核心复合物和外周天线之间的功能关系[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6105.pdf(203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610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