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植被生产力与植物克隆性的样带分析
其他题名Transect analysis of vegetation productivity in relation to plant clonality
李仁强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董鸣 ; 何维明
20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克隆植物 土壤环境 植被生产力 MODIS 重要值 东北样带
摘要克隆植物存在于自然界几乎所有类型生态系统,在群落和生态系统中起着重要作用。作为植物群落的重要组分,克隆植物势必深刻地影响群落的结构和功能。揭示克隆植物在不同类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是克隆植物生态学研究的重要内容。 本研究以东北样带为平台,通过采用野外植物和土壤调查,结合2006年23期500 m MODIS NDVI数据,重点分析环境因素和群落生产力与克隆植物丰富度和重要性的关系。主要结论如下: 1.沿东北样带自西向东的不同植被类型中,克隆植物出现的频率和重要值呈现降低的趋势,具体体现为:典型草原 > 荒漠草原 > 草甸草原 > 农田 > 森林。克隆植物丰富度、重要值和相对物种数均与海拔呈显著相关,但这种关系随克隆构型发生变化。 2.群落中克隆植物物种丰富度与土壤有机碳、全氮和全磷均有显著的相关关系,但与全钾并不呈现显著相关关系。通径分析表明,在三种草原植被中,土壤成分对克隆植物重要性的影响强度随草原类型变化而变化。 3.植被生产力与年均降水量和年均日照时数显著相关;虽然植被生产力与年均温度没有显著的相关性,但与温度季节性变化呈显著相关;植被生产力与降水和温度季节性的相关性随植被类型发生变化。 4. 就整个东北样带而言,植被生产力与群落中总的物种丰富度和克隆植物丰富度呈显著正相关,但与不同克隆构型克隆植物的丰富度相关关系不一致。在不同植被类型中,生产力与克隆植物丰富度没有相关关系,但与克隆植物重要值呈现不同相关关系。具体而言,克隆植物重要值与植被生产力的相关性在荒漠草原表现为正相关,在典型草原和草甸草原呈负相关,而在农田和森林没有显著相关性。 在土壤环境相对贫瘠和植被生产力水平较低的条件下,克隆植物可能比非克隆植物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并在群落次生演替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在高海拔、养分贫瘠的群落中,克隆植物出现频率较高。在荒漠草原,由于土壤贫瘠、扰动频繁,因此克隆植物在群落中的重要性较高,在生产力水平高的植物群落中克隆植物重要性较高;在典型草原和草甸草原,由于土壤养分等条件的改善,克隆植物在群落中的重要性降低,在生产力水平高的植物群落中克隆植物重要性较低;在农田和森林群落中,环境质量最好,克隆植物在群落中的重要性低,对群落的结构和生产力不构成显著影响,因此克隆植物重要性与生产力相关性不显著。
页数9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31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仁强. 植被生产力与植物克隆性的样带分析[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7012.pdf(147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仁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仁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仁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701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