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叶石上莲(苦苣苔科,马铃苣苔属)花对称性基因的表达模式和进化研究
其他题名RT-PCR Expression Patterns and Evolution of Floral Symmetry Genes in Oreocharis benthamii (Gesneriaceae)
杜志岩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印政
20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苦苣苔科 大叶石上莲 花对称性基因 CYCLOIDEA(CYC) RADIALIS(RAD) DIVARICATA(DIV)
摘要模式植物金鱼草的花对称性分子发育及遗传学研究揭示了花对称性的相关调控基因在花发育过程种的表达模式和功能以及它们的相互作用机制。然而,被子植物的花对称性丰富多样,远非模式植物的模式所能概括。根据目前的研究我们选择苦苣苔科马铃苣苔属作为研究对象,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种大叶石上莲开展控制花对称性的几个关键基因的进化发育生物学研究,初步探讨这些基因的表达模式和功能以及它们与花对称性进化的联系。 RT-PCR实验结果显示,在大叶石上莲中花对称性基因ObCYC, ObRAD, ObDIV与它们的同源基因CYC, RAD, DIV在金鱼草中的表达模式有着明显的差异,这也意味着这些基因的功能及相互作用也有所不同。首先,大叶石上莲的ObCYC1C基因的表达与金鱼草的CYC基因相似,结合花形态比较认为ObCYC1C基因在花器官近轴区域的表达抑制了背部花器官的发育,在构建大叶石上莲微弱的两侧对称花过程中起到了主导的作用; 其它的几个ObCYC基因有着完全不同于CYC的表达模式,ObCYC1D的表达延伸到了花腹部区域而ObCYC2A在花发育中期和晚期没有表达,这意味着它们可能具有除控制花对称性之外的功能; 另一个特殊的现象是ObCYC2B因为在可读框架中一个终止子的提前出现而失去了功能。其次,ObRAD, ObDIV的表达与RAD, DIV的表达差异也极为明显,通过系统树和氨基酸序列比对分析发现ObRAD, ObDIV与RAD, DIV的保守功能区序列存在明显的不同,而ObRAD, ObDIV与BlRAD, BlDIV的保守区很相似,这与它们的花对称性以及基因的表达模式相对映,同时也说明了保守功能区具有极重要的作用。本研究显示了大叶石上莲中的花对称性基因的表达模式和功能与模式植物金鱼草存在显著的差异,在此基础上开展更深入的进化发育生物学研究将有助于揭示花对称性基因的分子进化及其与花对称性表型进化的关系。
页数5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334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志岩. 大叶石上莲(苦苣苔科,马铃苣苔属)花对称性基因的表达模式和进化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7030.pdf(156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志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志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志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703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