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德国鸢尾快速分株繁殖的研究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efficient vegetative propagation of Iris germanica L
郭晋燕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金政
20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植物生长调节剂 6-BA IBA 出芽 生根 植物激素 顶端优势
摘要本实验用喷施6-BA和茎切生根的方法建立了一套德国鸢尾快速分株繁殖的体系。用3 000 mg/L 或5 000 mg/L 的6-BA 对德国鸢尾(Iris germanica)‘lovely again’进行单次喷施可以促进根茎芽的萌发和根状茎的形成。在喷施后的30 天到90 天内,BA的促进作用在具有2个或4个起始根状茎的植株上表现得很显著,但对于只有一个起始根状茎的植株不显著。在喷施后的150 天以及第二年,具有2个或4个起始根状茎的母株总体上比只具有1个起始根状茎的母株产生了更多的根状茎。而6-BA的喷施对母株的叶面积和叶片数变化没有显著影响。在早春时,把处于不同发育阶段的侧芽或小根茎从母株上取下,并且用不同浓度的IBA处理。总体上,处于较高发育阶段的茎切(芽切)在生根率、初级根和次级根的数目,总根长、根干重以及植株高度等测量指标方面的表现较好。IBA对德国鸢尾的茎切(芽切)的生根作用不显著。多次喷施6-BA 对德国鸢尾根茎芽的生出的促进作用显著,并且使生物量重新分配。连续喷施6-BA后,对内源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的连续测定结果表明,6-BA的作用主要是解除了顶端优势对侧芽的萌发和生长的抑制,从而形成新的根茎。
页数4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33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晋燕. 德国鸢尾快速分株繁殖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7031.pdf(46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晋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晋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晋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703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