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藏麻黄与丽江麻黄的形态及遗传变异研究
其他题名Morphological and genetic variation between Ephedra saxatilis and Ephedra likiangensis
王珊珊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汪小全
20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藏麻黄 丽江麻黄 形态变异 叶绿体DNA单倍型 谱系生物地理学
摘要麻黄属(Ephedra)起源较早,该属植物的形态性状极度退化或简化,可用于经典分类学的有价值的性状非常有限。分布于青藏高原的藏麻黄(E. saxatilis)和丽江麻黄(E. likiangensis)二者间形态相似,性状变异连续,很难分辨,但被《中国植物志》中、英文版作两个种处理。 本文对藏麻黄和丽江麻黄的七个居群、151个个体的叶、雌球花和节间长等形态学性状进行了分析,发现各性状的变异情况在群体间无明显差异。同时我们还对154个个体的叶绿体DNA trnT-trnF和 trnS-trnfM区进行了序列分析,两个片段的联合矩阵长1382bp,共有29个变异位点,其中有9个碱基变异和2个indel,可划分为H1、H2和H3三种单倍型。这3种单倍型在丽江麻黄中均有分布,但藏麻黄仅含H1和H2。 综合来自形态学和分子方面的证据,我们发现藏麻黄和丽江麻黄的关系非常近缘,因此建议予以合并。同时本文还以膜果麻黄(E. przewalskii)为外类群,从谱系生物地理学角度探讨了三种叶绿体单倍型的进化关系,发现H2最原始,分布最广;H1与其它两种单倍型间的序列差异较大,可能是较进化的类型。此外,无性克隆的繁殖方式可能是导致Ephedra单倍型非常简单的重要原因之一。
页数3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347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珊珊. 藏麻黄与丽江麻黄的形态及遗传变异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7043.pdf(111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珊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珊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珊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704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