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山西煤核中辉木植物二个新种的研究--山西枝蕨和山西始莲座蕨
其他题名Two new species of Psaroniaceous plant in Shanxi coal balls——Stipitopteris shanxiensis sp.nov and Eoangiopteris shanxiensis sp. Nov
香凝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士俊
20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山西 早二叠世 太原组 煤核 辉木植物 新种 山西枝蕨 山西始莲座蕨
摘要辉木植物是莲座蕨目在晚古生代最重要的成员,广泛分布于当时处于热带-亚热带气候条件下的晚石炭世-二叠纪欧美植物区和华夏植物区。目前欧美植物区晚石炭世的辉木植物已经研究得非常深入和全面,但相对来说二叠纪的辉木植物的研究,尤其是关于其非茎器官的研究要薄弱得多。中国山西太原西山煤田早二叠世早期太原组7号煤层煤核中产有丰富的辉木植物各种器官化石,这就为深入了解二叠纪辉木植物的形态、解剖以及辉木植物的系统发育与演化提供了重要的化石材料。本论文利用国际上研究煤核时广泛采用的揭膜法,深入研究了山西煤核中2种分散保存的辉木植物器官:羽轴-山西枝蕨(新种)和生殖羽片-山西始莲座蕨(新种)。由于目前尚无有关二叠纪具解剖构造的辉木植物羽轴的详细研究的报道,因此,山西枝蕨(新种)是国内外目前为止第一种研究得最详细的二叠纪具解剖构造的辉木植物羽轴,它与欧美植物区枝蕨属已有的几个种(均为晚石炭世)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为背腹扁状,后者则为两侧扁状;前者具较发育的鳞片,后者一般没有;前者的表皮下方有一条含有较大的单宁质细胞的薄壁组织带,后者没有;前者的内维管束呈“C”形,较大,位于正中央,后者的内维管束一般呈“W”形,较小,位于一侧。山西始莲座蕨(新种)是目前为止国内第一种(世界第二种)详细研究的二叠纪具解剖构造的两侧对称形的辉木植物聚合囊,同时也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时代最早的华夏植物区两侧对称形的莲座蕨目聚合囊(包括印痕-压型化石和具解剖构造的矿化化石),它与欧美植物区始莲座蕨属已有的2个种(均为晚石炭世)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的聚合囊囊托维管化,后者的囊托中无维管组织存在;前者的孢子囊侧壁细胞在近顶端呈明显的径向伸长状,后者的孢子囊侧壁细胞的形状和大小在孢子囊的上下没有很明显的变化;前者的孢子很小,数量多,纹饰简单,后者的孢子大,数量少,纹饰复杂。总的来说,本文所研究的二个新种与欧美植物区同属其它种之间的区别要大于后者彼此之间的区别,这可能是由于处于不同的植物地理区,经过长期地理隔绝和平行演化的结果。本研究成果不仅丰富了我们对二叠纪辉木植物非茎器官解剖构造的认识,而且对今后开展华夏植物区二叠纪辉木植物的分类、系统发育和演化以及整体植物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页数5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349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香凝. 山西煤核中辉木植物二个新种的研究--山西枝蕨和山西始莲座蕨[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7045.pdf(4753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香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香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香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704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