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风和竞争对毛乌素沙地4种植物的影响
其他题名Effects of wind and competition on four species in the Mu Us sandland
张丽丽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何维明
20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赖草 油蒿 雾冰藜 水分 生长 形态 竞争
摘要自然生境中,风是一种重要的生态/环境因子,已经引起生态学家的广泛兴趣。然而,目前对风和竞争如何共同影响植物行为的理解还很少。本文基于野外控制实验,研究赖草(Leymus secalinus)、黍(Panicum miliaceum)、油蒿(Artemisia ordosica)和雾冰藜(Bassia dasyphylla)四种沙生植物生长和形态特征对风和竞争的综合反应,以及降雨量变化是否修饰风和竞争的生态学效应。 风和竞争显著影响赖草和黍的生长和形态特征。赖草和黍的总生物量和分蘖数受密度效应影响较大,没有竞争的植株生物量和分蘖数都显著高于有竞争的植株。赖草和黍的根冠比和株高则受风因素的显著影响:风速越大,植株越趋向于降低株高并将更多的生物量分配到地下部分。除赖草株高显著外,竞争和风对两种植物生长和形态特征的交互作用不明显。 在风、竞争和水分实验中,风、竞争及其交互作用对油蒿和雾冰藜形态特征均有显著影响。油蒿株高在中风环境中最大,而雾冰藜株高在大风环境中最小;油蒿基径在弱风环境中最小,而雾冰藜则相反。种内竞争情况下的油蒿株高和基径显著高于种间竞争,而雾冰藜则相反。种内竞争情况下的油蒿株高和基径随风速的增大而减小;种间竞争情况下的油蒿株高和基径在弱风环境中最小,中等风区最大。油蒿和雾冰藜的分枝数都受竞争的显著影响,种间竞争情况下的油蒿分枝数显著高于种内竞争,而雾冰藜则相反。风显著影响油蒿的茎重比和雾冰藜的冠重比。油蒿的茎重比随风速的降低而降低。弱风环境中,雾冰藜的冠重比显著高于强风环境下的。风和竞争的交互作用显著影响油蒿生物量。种内竞争情况下,油蒿生物量在大风环境中最大,中风环境中最小;种间竞争情况下,油蒿生物量在中风环境中最大,弱风环境最小。水分显著影响油蒿的茎重比,以及雾冰藜的根冠比和基径,而对这两个种的其他生长和形态特征无显著影响。低水分情况下,油蒿的茎重比显著较高,雾冰藜的基径显著较低,并且分配更多生物量到地上部分。 这些结果初步表明,单优群落中的优势种或呈聚集分布的种群中,植株的生长符合“密度效应”原则,即密度越大,单株植物的生物量越小;并且在大风环境中,趋向于分配更多生物量到地下部分。种内竞争情况下油蒿幼苗的竞争能力强于种间竞争,这可能是自然群落中的油蒿不是聚集分布的一个原因。
页数4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35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丽丽. 风和竞争对毛乌素沙地4种植物的影响[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7048.pdf(55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丽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丽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丽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704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