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羊草(Leymus chinensis)对刈割响应的特征研究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the Features of Responses of Leymus chinensis to Mowing
陈中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刘公社
20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发育生物学
关键词羊草 刈割 生态型 发育时期
摘要羊草是高品质的牧草,羊草草地是优良的割草场,刈割是人类对草地的主要利用手段之一,其对羊草草地造成的影响一直受到学者和生产管理者的关注并开展了大量研究。但以往刈割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整个草地的水平上,羊草个体对刈割的响应迄今还没有深入研究。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对草场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发掘耐刈割的羊草种质势在必行,而羊草在不同时期对刈割的响应状况及不同生态型羊草对刈割的响应则是其中必不可少的研究环节。 本文以羊草为实验材料,对其在不同发育时期进行了刈割研究,主要以高度作为动态研究的手段,包括四个部分: 实验1,羊草在苗期对刈割的响应,结果表明,苗期进行的刈割,对羊草第1片叶生长速率没有影响。 实验2,两种生态型羊草在三四叶期及七八叶期两次刈割的响应,表明三四叶期进行的刈割,羊草能达到85.1%的恢复,灰绿型比黄绿型多恢复8.5%。七八叶期进行的刈割,刈除茎尖使羊草停滞生长。三四叶期的刈割能导致灰绿型增加1个分株,黄绿型则减少1个分株。 实验3,四年生羊草草地对不同程度刈割的响应,表明羊草草地在重度刈割后所受影响更严重,但每株羊草分蘖数目会增加1。 实验4,赖草属十一个物种生长期刈割响应,表明羊草对刈割的恢复性明显高于所研究的赖草属其他物种,达到超补偿水平。 在对羊草草原合理利用时,适度刈割是关键的,刈割的频次及程度关系重大。羊草生态型的选择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选用适应性强的灰绿型羊草对于提高羊草草地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页数4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359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中岳. 羊草(Leymus chinensis)对刈割响应的特征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7065.pdf(50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中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中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中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706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