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库布齐沙漠两个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生态系统呼吸比较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respiration of two different land use ecosystems in Kubuqi Desert
孟祥利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林光辉
20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生态系统呼吸 土壤呼吸 生物非生物因子 异质性 沙漠
摘要陆地生态系统的呼吸作用是全球碳循环的一个主要通量和响应全球变化的一个潜在的重要正反馈机制。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的呼吸作用特征及其对生物环境因子的响应具有重要意义。本实验利用涡度相关技术对内蒙古库布齐沙漠两个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生态系统(人工种植杨树林和天然的油蒿灌丛)2006年生长季(4-10月)的生态系统呼吸特征进行比较研究,并分析了控制生态系统呼吸(Re)的生物与环境因子。结果表明:在这两种生态系统中Re存在着显著的日变化和季节变化,两个生态系统之间Re也存在着显著差异。Re日平均最大值分别2.0 mol CO2 m-2 s-1和1.7 mol CO2 m-2 s-1,都显著低于其他类似生态系统。杨树林和油蒿灌丛的生态系统Re与空气温度都表现出明显的指数相关关系,温度敏感指数Q10分别为1.11和1.12。两个生态系统的Re都与土壤水分含量呈显著的线性正相关关系,表明库布齐沙漠的生态系统的Re受到了土壤水分条件的限制。杨树林和油蒿灌丛生态系统呼吸Re都与叶面积指数的有线性回归关系,说明叶面积指数对生态系统呼吸有很好的指示作用。 本文还选择了两个生态系统内四种常见的土壤覆盖类型(分别是:杨树林生态系统的沙地SL和低洼地BL;油蒿灌丛生态系统的灌丛间BS和灌丛内WS),利用动态密闭气室测定了5-9月土壤呼吸的季节动态以及植株尺度的小尺度空间异质性。结果表明:1)不同土壤覆盖类型的土壤呼吸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其中低洼地BL和沙地SL分别有着最大和最小值,灌丛内WS的土壤呼吸要明显高于灌丛外BS。根生物量是导致它们之间差异的主要原因。2)土壤呼吸与土壤含水量之间的线性关系表明,土壤水分是两个生态系统土壤呼吸的限制因子。3)两个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存在着明显的小尺度差异,在靠近植株(0.5m内)地方的土壤呼吸的值明显高于距植株0.5m外的值,而0.5m外的土壤呼吸没有显著差异。小尺度土壤呼吸与根生物量之间明显的线性关系,说明根生物量是导致小尺度土壤呼吸差异的原因。本实验对沙漠生态系统的土壤呼吸和生态系统呼吸特征及其影响因子的研究,对准确的估计这一地区的碳收支有很大的帮助,为深入的理解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生态系统碳循环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页数5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36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祥利. 库布齐沙漠两个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生态系统呼吸比较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7069.pdf(98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祥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祥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祥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706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