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OsBZR1和14-3-3蛋白在水稻BR信号转导中的功能研究
其他题名Function of OsBZR1 and 14-3-3 proteins in brassinosteroid signaling in rice
白明义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王志勇 ; 种 康
20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油菜甾醇类物质 OsBZR1 14-3-3 蛋白
摘要油菜甾醇类物质(Brassinosteroids, BRs)是植物生长发育必需的一类植物激素。在拟南芥中,BR可直接结合在位于细胞膜表面的受体激酶BRI1去激活BR的信号转导从而调节细胞核内的基因表达来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为更好的了解水稻中BR信号的转导机理,我们利用反向遗传学研究了OsBZR1的功能并鉴定了一些与OsBZR1有相互作用的蛋白。利用RNAi干涉降低植物体内OsBZR1的表达可导致植株矮小,叶片直立,BR敏感性降低并改变一些BR响应基因的表达水平。此外我们利用酵母双杂交发现14-3-3蛋白可与OsBZR1发生相互作用,而去除推定的14-3-3结合位点的OsBZR1则不能与14-3-3蛋白在酵母和植物体内发生相互作用。去除14-3-3结合位点的OsBZR1转入拟南芥bri1-5突变体中可部分恢复bri1-5的表型而转野生的OsBZR1则对bri1-5的表型没有明显的影响。同时我们发现去除OsBZR1的14-3-3结合位点可影响OsBZR1在细胞内的分布,能增加OsBZR1在细胞核内的分布,这表明14-3-3蛋白至少可通过降低OsBZR1核内的分布来抑制OsBZR1的功能。这些结果有力的证明了OsBZR1和14-3-3蛋白在水稻BR信号转导中的重要功能。
页数13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373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明义. OsBZR1和14-3-3蛋白在水稻BR信号转导中的功能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7079.pdf(226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明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明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明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707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