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利用多基因转化技术培育重金属超富集植物的研究
其他题名Elevated heavy metal tolerance and accumulation in transgenic plants overexpressing multiple genes
郭江波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麻密
20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重金属 植物络合素合酶 YCFⅠ PCS I GSH I SMF2
摘要植物耐受和积累重金属的细胞学基础是植物细胞内存在一些能够络合和区隔化金属离子的机制。细胞中络合重金属离子最重要的小肽分子是谷胱甘肽(GSH)和植物络合素(PCs),而YCFⅠ基因编码的ABC-type 液泡膜转运蛋白负责将重金属离子及其与上述小肽形成的复合物转运进入细胞液泡中,即将重金属离子区隔化。植物细胞中合成GSH 和PCs 的关键酶分别是γ-谷氨酰氨半胱氨酸合成酶(GSHⅠ)和植物络合素合酶(PCS),他们的编码基因分别为GSHⅠ 和PCS 。此外定位于细胞质中的小囊泡上且对二价阳离子的吸收和转运有重要作用的SMF2 蛋白可能也参与重金属离子的区隔化过程。 为了改良植物使之能够应用于清除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本研究基于植物耐受和积累重金属的细胞学机制,分别将酿酒酵母来源的GSHⅠ、YCFⅠ和SMF2 基因,以及GSHⅠ、YCFⅠ基因分别与镉抗性植物大蒜来源的AsPCSⅠ 基因构建为不同的基因组合表达载体,转化模式植物拟南芥。对不同组合转基因拟南芥的功能分析表明: 1、酵母来源的基因GHSⅠ、YCFⅠ分别在拟南芥中异源超表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转基因拟南芥耐受、积累重金属的能力;其中GSHⅠ基因在拟南芥超表达可以提高转基因拟南芥合成GSH 的能力,转基因拟南芥细胞中GSH 浓度比野生型增加。 2、将GSHⅠ基因和来自大蒜的AsPCSⅠ基因同时在拟南芥中超表达能够显著提高转基因拟南芥耐受和积累重金属的能力,且积累和耐受能力显著高于分别转GSHⅠ或AsPCSⅠ的单价转基因株系;将YCFⅠ基因和AsPCSⅠ基因同时在拟南芥中超表达也能够显著提高转基因拟南芥耐受和积累重金属的能力,且积累和耐受能力显著高于分别转YCFⅠ或AsPCSⅠ的单价转基因株系。两种双价转基因株系GSHⅠ+AsPCSⅠ和YCFⅠ+AsPCSⅠ在积累和耐受不同重金属胁迫方面没有明显差别。 3、将SMF2 基因在拟南芥中异源表达,研究了植物中囊泡转运是否参与了重金属离子的吸收和区隔化过程。研究结果表明:超表达SMF2 基因的拟南芥尽管耐受重金属胁迫的能力与野生型没有明显差异,但其积累重金属的能力显著提高。这为证明植物中小囊泡转运参与重金属转运提供了间接证据。 综上所述,同时将多个参与植物对重金属络合、转运和区隔化作用的关键基因在转基因植物中表达可以提高植物耐受和积累重金属的能力,是培育可用于植物修复的新型工程植物的值得探索的途径。本论文所设计和构建的双价基因组合及其对目标植物的转化,在环境重金属污染的清除中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页数11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376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江波. 利用多基因转化技术培育重金属超富集植物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7082.pdf(254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江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江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江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708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