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葡萄属种子发育、形态和休眠萌发特征的多样性
其他题名Diversity of seed development, morphology, dormancy release pattern of Vitis genus
甘阳英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程红焱 ; 李绍华
200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葡萄属种子 发育物候 形态 休眠 遗传背景
摘要选取葡萄属不同类群及其杂交后代的21个品种,通过种子发育物候、种子形态、种皮透水性、种胚外围组织机械阻碍、离体胚萌发及外源激素的作用、种子萌发抑制物、层积解除休眠的温度效应、休眠解除过程中种胚的形态变化,以及模拟土壤种子库四季温度交替变化对种子休眠和萌发性状的影响等系列比较实验,发现葡萄属种子发育物候特征、成熟种子形态特征和休眠特性等具有类群特征,存在种类间多样性,并确定种子休眠类型均为生理性休眠,但休眠程度差异很大,由浅到深的顺序是:欧山杂种、蘡欧杂种、欧亚种、山葡萄、欧美杂种、美洲种,与美洲种亲缘关系越近,休眠越深,杂交种比亲本种类休眠程度低。种子休眠程度与果实和种子发育周期的长短、种子成熟时的环境温度、种子大小和千粒重等无关;与果实成熟期和种子成熟期之间的时间跨度有关,跨度越短,休眠越深。冷层积能够有效解除欧亚种、山葡萄以及欧山杂种的种子休眠,但对美洲种和欧美杂种效果较差;变温层积能部分解除欧亚种、山葡萄、欧山杂种、蘡欧杂种种子的休眠,但对其他种类无效;暖层积对所有种类无效。解除休眠的有效方式与遗传背景有一定的相关性。
页数4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404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甘阳英. 葡萄属种子发育、形态和休眠萌发特征的多样性[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8007.pdf(949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甘阳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甘阳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甘阳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800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