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中国药用牡丹资源评价
其他题名Evaluation of Chinese Medicinal Tree Peony Resource
韩小燕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刘政安
200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牡丹 丹皮酚 芍药苷 类似物 遗传 资源评价
摘要我国牡丹资源丰富、药用历史悠久,但长期以来,资源与药效关系不清严重阻碍着丹皮的产业化发展。建立一套综合评价体系,比较不同牡丹资源间的差异,科学评价、准确定位各地不同品种的利用价值,对稳定我国丹皮质量、可持续、集约化发展丹皮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实验以我国丰富的药用牡丹资源为材料,从观赏和药用价值两方面首先探讨综合评价牡丹资源的体系。在观赏价值考察中重点比较了花型、花色、花期等性状;药用价值则从根的产量、重金属含量以及七种主要药效成分含量三方面来比较;重金属含量以原子分光光度法检测,药效成分则以高效液相色谱和质谱进行分离鉴定和定性、定量检测。利用建立的综合评价体系对野生种、各地药用品种进行了评价,对丹皮生产相关环节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初步探讨了药效成分的遗传规律。结果如下: 1、引种的野生牡丹药用价值不比栽培品种高,建议作为育种材料。 2、不同品种间药效成分含量存在显著差异,综合比较‘JSF’、‘CKL’、‘凤丹’适于药用栽培,‘赵粉’、‘朱砂垒’、‘首案红’等品种适宜观赏栽培,‘太平红’、‘JPH’等可花药兼用。 3、不同的土壤、气候环境对丹皮药效成分含量有明显的影响,丹皮中重金属含量主要与土壤环境关系密切。 4、根的粗细程度与药效成分含量关系不大,建议市场药材分级时充分考虑。 5、丹皮的药效成分含量与株龄、采收期、储藏时期关系密切;建议采收、应用根据各地的品种、气候条件及市场情况而定,在保证较高药效成分含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生产、流通周期。 6、催花、嫁接对一些牡丹品种的药用价值影响不大,可合理开发利用。 7、药效成分的遗传有一定的规律,86%的子代丹皮酚含量高于父母本或亲本之一;丹皮酚原苷和没食子酰羟基芍药苷含量受父本影响较大,而芍药苷、苯甲酰芍药苷、丹皮酚新苷、没食子酰丹皮酚苷含量受母本影响较大。
页数4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406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小燕. 中国药用牡丹资源评价[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8009.pdf(1043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小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小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小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800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